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省内首现草地贪夜蛾


  本报讯 根据湖南省植保质检站的消息,4月26日该省宜章县岩泉镇胡家村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随后新宁县、道县和江华县相继发生。截至5月5日,全省发生面积180余亩,全部在玉米上为害。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粘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寄主作物多、暴食为害重等特点,原产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为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国内2019年1月云南省最先发现,后广西、广东、贵州陆续发生,目前湖南省已有4县发生。

  据各地田间调查:田间以2~4龄幼虫为主,部分地区达到5龄,百株有虫量一般2~6.2头,高的达25~40头;为害株率一般5%~15%,高的20%~37%,江华县局部田块最高达70%以上。

  目前湖南省春玉米大多处于苗期,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从目前田间幼虫发生情况看,预计下一代低龄幼虫发生盛期在5月下旬左右。该虫主要以幼虫在田间啃食为害,初期发生呈点状分布,然后再向四周扩散为害。各地植保部门要密切监测,及时掌握低龄幼虫发生时间,在其扩散之前进行防治,降低防治难度,减少防治成本。

  对于发生程度较轻、零星发生的田块,可以采取人工捕杀的办法降低田间虫口密度;由于该虫主要在玉米心叶及周边嫩叶为害,化学防治时应以点喷为主,对准玉米心叶位置精准喷施农药,防治最佳时期在低龄幼虫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已防治田块,要做好查漏扫残工作。 (李欣)

  草地贪夜蛾幼虫(图片来自网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苗期 热带 粘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