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冬季棚室茄子防三病


冬季棚室中温差大、湿度高、多雾气的环境,加上重茬、连作、施用不腐熟肥料的影响,棚室茄子黄萎病、绵疫病、灰霉病等病害往往发生较重,菜农应注意防治。

一、黄萎病

茄子黄萎病发病多在开花、门茄初期,苗期较少。一般先在中下部叶片发病,初期植株下部叶片中午萎蔫,早晚能恢复,反复几天后不再复原。感病植株初期发病先表现为下部或一侧部分叶片、侧蔓中午呈萎蔫状,看似因蒸腾脱水,晚上恢复,故俗称“半边疯”。切开根、主茎、侧枝和叶柄,可见到维管束变黄褐色或棕褐色。而后萎蔫部位或叶片不断扩大增多,逐步遍及全株致使整株萎蔫枯死。湿度大时感病茎秆表面生有灰白色霉状物。

防治方法:定植时,可选用10亿芽孢/克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1000倍药液每株250毫升灌穴,如在门茄瞪眼期再灌根1次效果会更好。也可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2.5%咯菌腈悬浮剂15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株250毫升,在生长发育期、开花结果初期、门茄瞪眼时连续灌根。早防早治效果会很明显。

二、绵疫病

该病主要为害即将成熟的茄子,造成烂茄。近地面果实先发病,初现水渍状圆斑,稍有凹陷,之后扩大直至整个果实。病部黄褐色,果肉变黑褐色腐烂。湿度大时果易脱落,果面密生白色棉絮状菌丝,有臭味。

防治方法:预防可以选用25%双炔酰菌胺悬浮剂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25%嘧菌酯悬浮剂15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药剂喷施。治疗防治药剂可用68%精甲霜灵·锰锌水分散粒剂600倍液、25%双炔酰菌胺悬浮剂800倍液加25%嘧菌酯悬浮剂1500倍液、50%烯酰吗啉·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2.2%霜霉威水剂800倍液等喷施。茎基部感病可用68%精甲霜灵·锰锌水分散粒剂500倍液喷淋或涂抹病部,尤其是感病植株茎秆以涂抹病部效果更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茄子 黄萎病 腐烂 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