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豇豆夏秋直播正当时


  选用耐热品种 夏秋豇豆栽培正处于高温多雨季节,生产上宜选用耐热、耐湿、抗病、早熟、丰产的品种。

  选择播期 一般5月中旬至6月中旬直播,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始收,可采收到白露前。

  注意:夏秋两季由于气温高,光照条件好,豇豆幼苗生长速度快,一般幼苗期15~20天即可完成。如果采用育苗移栽,定植时地温高,幼苗容易萎蔫,不易成活,即使采用一定的护根措施,由于缓苗时间长,也易造成幼苗老化,影响产量。因此,夏秋豇豆种植大都采用直播方法。

  整地作畦 种植田块宜选用地势高燥,通风凉爽,排灌方便的场所,做高畦或小高畦。播前土壤灌水造墒,使底水充足,防止种子落干。

  直播 播种密度较春豇豆稀些,一般1.2米宽的畦播2行,行距60厘米,穴距20~25厘米,每穴留苗3株,每亩用种3公斤。

  中耕除草 一般在定植后、插架前后、开花结荚初期和盛期,共中耕除草5~6次。

  插架 夏季豇豆生长快,必须及时插架并引蔓上架,防止茎蔓匍匐地面。另外要求插架必须牢固,以防雨后出现塌架。

  防涝 大雨过后要及时排水,排水后再浇一次清水或井水以降温补氧。

  注意:夏秋季雨后田间积水常使土壤缺氧,豇豆植株发生沤根和盛荚期大量落叶,严重影响产量。

  打侧芽 豇豆引蔓上架后及早打掉6~7叶以下的基部侧芽,保持主蔓生长优势。

  铺草 夏秋茬豇豆行间铺5~6厘米厚的秸秆或草,可防止土壤板结、降低地温,防止一般情况下大雨后出现死棵现象。

  摘心 主蔓第一花序以上侧枝留2~3叶后尽早摘心,促进侧枝早形成花序。

  追肥 可以采用条沟集中施足底肥的方法,并及时分次追肥,适当增加氮肥用量。

  注意:夏秋季高温多雨,田间肥料容易被雨水淋失,使植株出现脱肥现象。

  打顶 主蔓长到2~2.5米时要打顶,趁早晨或雨后,用小竹竿打主蔓伸长的嫩头,一打即断,速度很快。

  防治病虫害 夏秋季气温高、湿度大,病虫害易发生,要特别注意防治。一般结荚期每7天左右喷一次杀虫药防治豆荚螟,并注意防治锈病、炭疽病和灰霉病等。

  后期追肥防伏歇 夏秋豇豆结荚期正值8月伏天,植株更易出现“伏歇”现象,应及早增施肥料。 (王迪轩)

  豇豆 (图片来自网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豇豆 排水 侧枝 地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