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高纺锤型果树修剪关键技术


  高纺锤型主要应用于果树主干型树形,第二年可有明显产量,实现早果丰产,获得较好经济效益。高纺锤型主干健壮直立,侧枝因结果可自然弯曲下垂至水平以下,削弱长势。高纺锤型一个关键优势是简化修剪,比传统复杂的修剪省工省时,而且有利于机械化操作。

  高纺锤型修剪关键要点:保证树势强、中心主干强;第一侧枝距地面高度70-80cm,最上部侧枝高度约为行距的80%-90%;侧枝不超过主干粗度的1/3;全树结果枝20-40个;侧枝长度控制60-90cm;侧枝拉角度90-110度。

  果园修剪实践中需根据定值年限进行修剪技术的调整。定值当年:春季定值后,去除距地面不足60cm的分枝,尽量保持果树主干高度一致;去除超过主干1/3的分枝;为保证成活率和第二年经济产量,夏季修剪时疏除当年所有开花;为控制新梢生长促进次年花芽形成可进行扭梢处理;中心主干顶部侧梢长至10-12cm摘心。第二年:疏除竞争枝、角度小的侧枝、直径超过着生部主干1/3及长度超过60cm的侧枝;为以枝换枝,修剪留斜茬;改变先培养树型后结果的传统观念,定值次年留花结果,以控制树体、稳定树势,培养高纺锤树形。3-5年:树体达预定高度3.5米,顶梢弯曲回缩以控制树高;疏除直径超过2.5cm或长度超过90cm的侧枝,但避免去枝过多引起树体衰弱;过分下垂结果枝适当回缩。盛果期:树体高度控制在3.5米左右;根据先上后下顺序,每年更新2-3个较粗的侧枝;保持主干分枝粗度直径小于2.5cm。(作者:车升国 樊庆军 徐久凯 作者单位:菏泽市果树技术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德州试验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侧枝 主干 分枝 果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