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果园生草 节本增效


  由于根深蒂固传统农耕观念和杂草争肥争水概念的影响,勤劳的果农经常面朝黄土背朝天,把果园清理的干干净净,清耕果园在我国占很大比例。清耕锄草可降低杂草危害,疏松果园土壤,使果园美观清洁。但长期清耕会导致土壤有机质和氮磷钾等矿质营养元素降低,土壤理化性质和土壤结构受损,土壤酸化,造成果园生态恶化,而且费事费力,特别在规模化种植园劳动力成本更为突出。

  果园生草可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土壤地力;夏季降温、春秋提温,延长果树根系活动时间;改善果园微域气候,调节地表光、热、水、气等生态因子;促进果树生长发育,提高果实产量,改善果品品质。同时可省工省力、节本增效,生草果园的用工量仅相当于清耕除草果园的10-20%。

  果园生草方式主要有自然生草和人工种草。自然生草保留果园的良性杂草,去除恶性杂草。自然生草有利于当地植物群落形成优势群落,省工、省力。人工种草选择适应性强、鲜草量大、浅根性、利于害虫天敌滋生繁殖的草种,如野豌豆、紫花苜蓿、白三叶、红三叶、二月兰、鼠毛草、黑麦草、紫云英等,可单一种植,也可多草混种。人工种草较自然生草更具有选择的灵活性,可根据果树种类、立地条件、生草目的等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种草品种,如以观光采摘园为发展目的的果园可选择美观性好的二月兰等,特别是桃园,桃花、二月兰盛开,可有“天红地蓝”的美景;土壤贫瘠、水土流失严重或盐碱地的果园可选择根系发达、沃土效果好的紫花苜蓿等;土壤肥沃、地面平整仅以覆盖为目的的果园,可选择白三叶等浅根性草种。

  果园生草需控草管理,不能放任生长。及时刈割控制草的高度,调节草种演替,根据草的种类、草的高度和生长量确定具体刈割时间。通常草成熟度7-8成后刈割,刈割次数不易过多,一般需3-4次。刈割后,撒施15-20斤尿素/亩,调节C/N比,促进草腐烂;及时喷洒杀虫剂,避免草中的害虫危害果树。(作者:车升国 樊庆军 徐久凯 作者单位:菏泽市果树技术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德州试验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除草 适应性 黑麦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