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高粱生产技术早知道


一、北方春播早熟区
  本区包括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省区全部,河北省承德、张家口,山西、陕西省北部,宁夏干旱区,甘肃省中部与河西地区,新疆北部平原和盆地等。
  (一)选择良种
  根据以下原则选择品种:一是选择适销对路、加工转化好的品种。二是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既能够充分利用温光条件,又能保证安全成熟和高产。通常肥水条件好的情况下,高粱生长快,成熟早,可种植生育期较长的品种,而瘠薄地块种植生育期短的品种。三是机械化生产水平高的地区选择株高较矮(1.6米以下)、顶土力强、耐密植、柄伸适中、籽粒不易脱落的品种。四是注意品种穗型的选择,雨量充沛的地区应选择散穗型品种,雨量较少的地区可选择中紧穗品种,防止穗部病虫害发生。
  该区适宜品种包括吉杂123、124、127、210,凤杂4号,龙杂10、17、18,赤杂16、28,通杂108、136,白杂11,通早2号,辽杂37,晋杂22,辽甜系列,晋草系列等。
  (二)选地整地
  高粱不宜重茬,选玉米、大豆等茬口为宜。根据高粱对土壤的要求,在秋季前茬收获后抓紧整地起垄,蓄水保墒,延长土壤熟化时间,达到“春墒秋保、春苗秋抓”的目的。一般耕深25厘米、垄距50-60厘米。秋季未起垄的春季顶浆作垄,以保冬季积蓄于土壤表层的水分,供种子发芽。
  (三)适时播种
  依据品种生育期、地温和土壤墒情确定播期。一般10厘米耕层地温稳定在12℃左右,土壤含水量在15%-20%为宜(大多为5月初)。晚熟品种适时早播,早熟品种适时晚播。但地块不同,最佳播期也不同,春旱严重的山区、坡地、朝阳地块,应适时早播,低洼易涝、平原地块适当晚播。
  (四)合理密植
  根据品种特点、当地生态、生产条件、土壤肥力、施肥管理和种植习惯等确定基本苗。粒用高粱亩基本苗一般7000-12000株,特殊品种可达2万株,亩播量1.0-1.5公斤。精量播种机播种时要做好清选、晒种,保证种子大小均匀、整齐一致,亩播量0.5-0.75公斤。
  (五)田间管理
  1.间苗除草。精量播种地块可不间苗,在播种后出苗前喷施莠去津(阿特拉津),亩用250克兑水15公斤去除杂草。人工间苗在4-6叶期进行,除草可结合间苗和中耕,进行2次。
  2.肥水管理。拔节开花期需肥最多,要分期施肥,即增施基肥,施足种肥,适时追肥。一般亩施农家肥3000公斤,纯N20-25公斤,P2O56-8公斤,K2O3-5公斤(以硫酸钾为宜),并根据当地土壤情况和目标产量适当调整。农家肥作底肥,磷肥、钾肥及全部氮肥的30%结合播种一次性施入,全部氮肥的60%做拔节肥,10%做粒肥。施种肥时注意种、肥分开,以防烧种,影响出苗。高粱耐旱耐涝,但拔节孕穗和抽穗开花是需水关键期,如遇干旱,有条件地区应及时灌水。
  3.病虫防治。螟虫、蚜虫、粘虫、丝黑穗病是高粱常见病虫害,其防治首先是选用抗病品种,此外还应因地制宜通过轮作倒茬、种子处理、适时播种以及适当的药剂等措施防治。
  4.适时收获。最适收获期在蜡熟末期,此时收获籽粒饱满,产量最高,米质最佳。机收可使用联合收割机进行。
  二、北方春播晚熟区
  本区包括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等省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北京、天津,宁夏的黄灌区,甘肃省东部和南部,新疆南疆和东疆盆地等。
  (一)选择品种
  该区适宜品种包括酒用品种辽杂15、18、19、37,辽粘3号,晋杂16、23、34、101、102、103,晋糯3号,平杂8号等,食用品种包括辽杂12、辽粘5号、辽糯7号、锦杂100、102、沈杂5号等,青贮品种为辽甜系列、晋甜系列,饲草采用晋草系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高粱 播量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