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冬季病虫害防治------灰霉病


 

    灰霉病是露地、保护地作物常见且比较难防治的一种真菌性病害,属低温高湿型病害,温度20~25℃、湿度持续90%以上时最适合病害高发。当棚内温度15~23℃、弱光、相对湿度在90%以上或幼苗表面有水膜时,特别有利于灰霉病菌孢子萌发并从番茄的伤口、衰老器官侵入。尤其是番茄的花期前后,如遇连阴雨或寒流大风天气、放风不及时、密度过大、幼苗徒长,分苗移栽时伤根、伤叶,都会加重病情。 
    一、预防为主,综合防控
    1.要控制温、湿度,尽量延长光照时间,以创造利于番茄生长而不利于病害发生的条件。开花结果期的番茄,白天最高温度力争控制在28℃左右,晚上最低温度在12℃以上。看地、苗情浇水,浇小水,尽量膜下浇水,阴天也要揭开草帘或棉被,尽量延长光照时间,适时通风散湿;
    2.在蘸花、喷花时加入适量的速克灵、扑海因、咯菌腈等杀菌剂以防治花期感染,侵染果实;
    3.要定期喷药预防,在浇水、阴天、下雨、下雾前要及时喷洒速克灵、扑海因、嘧霉胺、乙霉威等药剂。喷雾时不能仅限于喷在番茄植株上面,要把地面、棚顶、立柱、后墙、拉绳等棚内物体统一均匀喷雾。
    二、点面清除,及时治疗
    发现果实感病后,应及时处理。
    1.用小喷壶先杀灭果实病菌,再用喷雾器全棚喷雾,3天后再喷1次,防治灰霉病选用药剂很多,但要及时轮换用药。
    2.喷药后间隔1天,用塑料袋逐个摘除病果,带出棚外用土埋掉。
    3.对于特别难以控制的灰霉病,可以使用40%嘧霉胺悬浮剂+40%多・福・溴菌清混合喷雾,5天后喷1次嘧菌酯类药剂,再隔5天后喷洒乙霉威或速克灵等。                                                      (广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番茄 喷雾 移栽 寒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