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村教育医疗

江西余干公办学校学生大规模流向私校



余干县一所乡村公立初中的教室,学生流失严重,正是上午最后一节课时间,但大多数同学都回家了。

        今年起,中国将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与其他一些地方私校学生开始回流到公校不同的是,在劳务输出大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江西余干县,近几年却出现了公校学生大规模流向私校的奇怪现象。当地政府为了减轻“吃饭财政”的压力,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与政府一起担挑教育重荷。这从整体上提升了全县教育水平,但造成农村公校质量大滑坡,并促使教育不均衡加剧,“阶层差距正在影响教育公平,严重的教育不公又扩大了阶层分化。”

        国家教育投入严重不足是重要因素。余干一县之现状,更可管窥投入不足给中国教育发展带来的掣肘。

        一个染着黄色头发的民办小学六年级男孩,指着锈迹斑斑铁门后的一栋两层楼房嘲笑说:“它一个初中还抵不上我一个班的人数。”下课铃响了,30多名学生从3个教室里慢吞吞走出来,这是这所农村公立初中的学生总数。2001年时,它还有380名学生。

        6名教师坐在破旧和布满灰尘的桌子旁办公,有人高声在唱:“亲爱的,你慢慢飞,小心前面带刺的玫瑰……”校长拜托记者别说出学校的名字,因为“学生这么少,实在让人羞耻”,然后找了个借口,消失在空荡荡、四周长满杂草的校园。

        进入上午最后一节课,学生们却大多回家了。初一仅有2名女生留下来―――她们在下围棋。课表上写的是政治课,但一名女生认为“应该是语文课”,同伴茫然想了想,最后说,“我记不起来了。”

        生活在广州的市民可能对此大觉惊诧,但在江西鄱阳湖南岸的余干县,许多农民(包括农村学校的校长)早已见怪不怪。随着近年来私立学校的兴建与壮大,农村公办学校受到极大冲击,生源流失严重,教学管理松懈,教师积极性低落,不少学生“没人管”―――老表们更形象的一种说法是“放牛”。实际上,这种场景真容易让人想起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2006年中央就已取消农业税,今年还将最终进行免费义务教育,农民的负担显著减轻。但在私校林立的余干,很多农民面临新的烦恼:如果让孩子留在农村,教育成本虽然低廉但质量不如从前;如果把孩子送进私校,负担将比取消农业税之前还重得多。

 


与寒酸的农村公立中学相比,私立的余干县蓝天中学气势不凡。 

        私校凶猛

        公立中学每3个学生便有1个去了私校,农村公立学校快速萎缩

        这个学期,跟随爷爷在外生活了2年的初二学生袁欣回到余干,联系多所私校都被告知“人满”,最后通过熟人才插班进去。爷爷闯荡江湖多年,自觉见多识广,却不明白家乡的“私校为何比重点学校还难进”,“而且办一家火一家”。

        离袁欣所在学校不远,2年前斥资2600万元的余干蓝天实验学校拔地而起。2006年第一次招生,8天就招到2700多人;第二年就增加到4300人,今年只能招4500人―――它是这所占地70亩学校的最大容量,除非越过马路,继续建造校舍。校董事长王聚广说:“要招的话,1万人都能招到。”

        这是王聚广的第二所学校。2002年,刚从黄金埠中学校长任上退休的他,在梅港乡建起蓝天中学,本计划招1000人,但来了1581人,不得不让部分学生挤住在教学楼内。现在,学校有2870多人,是上饶市重点民办学校,去年县高考理科状元就出自这里。

        “招生效果总是想不到的好。”王聚广说。他分析,余干有100万人口,20万人长年在外务工,3万留守学生,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往寄宿制学校,余干中学很多人进不去,其他学校又办得不好,为私校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办学者多是王聚广这样的公校老师和建筑工程的包工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 连续 存在的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