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村教育医疗

我国学生资助体系逐步完善


我国学生资助体系逐步完善

  本报记者曹茸

  12月20日,记者从教育部在北京召开的“2010年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暨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了解到,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比较完善的体系,其覆盖范围之广、资助力度之大、资助比例之高,历史上前所未有。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推动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先后在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免除了城乡所有学生的学杂费,为农村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并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相继出台一系列新的资助政策,提高了普通高校国家助学金标准、扩大了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设立了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制度。

  在高等学校,2009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资助经费约175亿元,全国有5万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61万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00万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超过100万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贷款,4万多名毕业生获得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经费200多亿元,近1200万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所有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享受免学费政策;在义务教育阶段,2009年,中央和地方用于免费教科书、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的总资金达269亿元,全国免除了近1.5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为1.38亿学生免费提供了国家教科书,向中西部122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提供了生活补助。

  会上,包括金融机构、省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在内的76家单位被授予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49958名学生获得2009~201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每人奖励8000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学杂费 义务教育阶段 建立健全 义务教育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news/11/2010-12-22/220.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