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广西:产业扶贫助攻坚 富民兴边显成效


  

  

  

  

  宁明县引进宁明德润服装厂,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资料图

  

  

  

  

  靖西市巴泽梯田旅游带动了周边蔬菜种植,图为2018年10月4日巴泽梯田旁的小小南瓜商。陈婧 摄

  

  

  

  

  广西博丰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落户防城港防城区那良镇,公司旗下的大河肉牛生态养殖基地2017年6月开始运营,一期项目具有饲养2000头肉牛的能力。资料图

  

  

  

  

  朝霞洒满特色农业示范区。卞谦裔 摄

  广西边境地区由东向西有防城港防城区、东兴市,崇左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和百色靖西市、那坡县8个县(市、区),边境线长1020公里,海岸线长1595公里,现有12个边境口岸,5个国家一级口岸,还有25个边民互市贸易点。近年来,广西边境地区坚持把扶贫产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大力实施产业兴边政策,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制定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规划并集中力量发展。

  

  特色产业结硕果

  2016年至2018年底,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7718万元重点支持了8个边境县(市、区)粮食、糖料蔗、特色水果、蔬菜、茶叶、富硒农业、休闲农业等农林业优势产业发展;自治区累计下达8个边境县(市、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9619万元,促进边境地区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推动边境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2017年,龙州县成为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中第一个率先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底,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已有40.22万贫困人口脱贫,239个贫困村出列,“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达85.7%,每个贫困村均有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边境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扶贫特色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已形成了粮食、糖料蔗、特色水果、蔬菜、茶叶、富硒农业、休闲农业为重点的农林优势产业,均选定县级“5+2”、村级“3+1”主导特色产业,且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逐年增长。2019年8月,8个边境县“5+2”特色产业覆盖92%以上的贫困户。

  边贸产业和边关旅游初见雏形。广西边境地区依托千里边境民族风情、边关口岸历史文化、山水自然生态风光等丰富资源,打造边境生态特色旅游走廊。2018年,8个边境县(市、区)接待游客5327.19万人次,同比增长32.94%;国际旅游总收入达11.98亿元;国内旅游收入403.82亿元;旅游总消费499.73亿元,同比增长34.9%。加强边境小额贸易企业出口能力建设,壮大发展边境贸易。2018年,边民互市贸易额为541.4亿元,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3.18%,边境小额贸易1099.3亿元,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6.77%。

  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初显成效。一是示范区带动。2018年,8个边境县(市、区)认定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9个、县级示范区32个、乡级示范园129个,吸纳超过1.61万户贫困农户参与发展产业。二是龙头企业带动。目前,8个边境县(市、区)共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61家,累计吸收和带动41971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三是致富带头人带动。明确所有贫困村至少有3-5名致富带头人,目前,8个边境县(市、区)共培育经济能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等致富带头人1491名,带动贫困户创业致富6449人。四是合作社带动。目前,8个边境县(市、区)共登记352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县平均440家,每家平均带动贫困户6.38户。

  

  富民兴边开新局

  广西边境地区始终致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充分挖掘边境资源优势,通过规划引领、群企合作、产业融合、边贸创新等举措,积极实施产业兴边政策,开创了边境地区特色产业扶贫新局面。

  规划引领,选准扶贫主导产业。立足资源禀赋,以产业全覆盖为目标,对照自治区的扶贫产业目录和认定标准要求,按照农林牧三大块分类出台种植业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实施方案、“5+2”产业发展规划和村级“3+1”特色产业规划等,8个边境县(市、区)和453个贫困村均确立了县级“5+2”和村级“3+1”特色产业,形成了粮食、糖料蔗、特色水果、蔬菜、茶叶、富硒农业、休闲农业等农林产业。如靖西市立足喀斯特地形地貌实际,把烤烟、桑蚕、水果、养殖“三种一养”作为主导特色产业,在烟区推广烟稻轮作种植,在石漠化山区规划建设桑蚕产业园,在高山地区发展柑橘产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闲 蔬菜 粮食 茶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