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河南原阳:技能培训让创业就业更有底气


  本报讯(卞瑞峰 记者 张培奇)“听说村里要对妇女培训,我第一个报了名,其实我早就想着学一门技术,这几天的技能培训让我心里更有底了。”近日,在河南省原阳县阳和街道办事处大张寨村“妇女之家”,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正在这里开展,该村村民鲁美玲说,“只是5天学习太短了,学的东西也很浅,我想跟着培训老师继续到新乡深入学习,为今后自己做育婴师打个好基础。”

  大张寨村是阳和街道办事处面积最大的一个村,村内2900余口人属于原阳县城城郊,群众思想开放,大部分人常年在县城及其周边打工。“部分在家留守的妇女因为缺少技术没有走出去,她们又很需要一项技术帮她们居家或者走出去创业就业改善生活条件。”大张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晓燕是该县妇联挂职副主席,她深知村内妇女心声。

  前期,杨晓燕开始积极与县妇联和办事处妇联对接,将县妇联邀请到的新乡市兆美家政服务公司专业老师安排到办事处,并且将培训地点放在了大张寨村“妇女之家”,办事处所辖村有意愿学习技能的留守妇女都可以到这里集中学习。8月29日,“原阳县妇联助力乡村振兴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班(阳和办事处站)”开班,为期5天的培训时间,阳和街道办事处所辖30个村100多名留守妇女参加了学习培训。

  得知培训班开班,大张寨村的留守妇女纷纷报名前来学习。今年27岁的鲁美玲平时在家里带孩子,培训期间她一天没落,先后学习了小儿推拿按摩、家政服务、婴儿护理等多项技能,并如愿拿到了学习结业证。

  大张寨村已经60多岁的杜兰英在家照看孙女,4岁多的孙女不爱吃饭,还经常便秘,为此没少给孩子找医生看,但效果不大。听说村里邀请专业老师来讲如何运用推拿按摩方法护理孩子,她就早早地带着孙女来到培训现场,让专业老师现场为孩子做了推拿治疗,回去后很有效。第二天,她再次带着孙女过来,一边让老师为孙女推拿按摩治疗,一边将整个过程全部录制下来,她一边录制一边和老师对话解说,以方便今后可以通过视频为孙女推拿按摩。

  此外,阳和办事处堂后村的曹瑞红、小庄的侯连凤、袁庄的张丽、张庄的杨丹莲、魏店的刘玉洁等十几位前来学习的留守妇女更是每天一次不落地前来参加学习。她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很实用,学到了这些技能,拿到了结业证,今后走出去创业就业更有底气了。

  原阳县妇联主席胡珍说:“这次培训活动是县妇联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推动引导广大贫困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通过邀请专业老师分乡镇、分场次、分时间持续开展送技术到基层、送课堂到一线,进行月嫂培训、催乳护理、科学育儿、营养搭配、健康管理等方面知识,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妇女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为今后创业就业提供支持和帮助,补上脱贫致富的技术短板,真正做到培训一人,扶贫一家,带动一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技能培训 改善生活条件 全面落实
下一篇 :铁山港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