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内蒙古:农民工返乡创业致富一方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8日电  记者在内蒙古一些旗县采访发现,一批又一批曾经在全国各大城市务工经商的农民工,陆续带着技术、项目、资金返回自己的家乡创业,一个又一个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正带领当地群众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忙农镇东沟丘村农民王宏伟,带着打工攒下的钱以及学来的技术回到家乡开始了种植事业,创办了东沟丘村绿园蔬菜合作社。现在他已经带动7个乡镇23个村的900多户菜农,共发展以土豆和大葱为主的绿色无公害蔬菜5800亩,户均年增收6000元。

  “金窝窝、银窝窝,不如家里的土窝窝,咱农民只有把根扎在家乡的土地上,才能把事业做大做强,才能发展得更好。”在外地打工17年的内蒙古敖汉旗牛古吐乡千斤营子村的纪凤忠,现在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一家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厂厂长。

  2006年,纪凤忠带着多年打工的积蓄和招商引来的600万元,建起了全村第一个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厂,不仅解决了3个乡的农副产品收购难的问题,还安置了几十名农民工就业。如今,像他这样在外打工多年回乡创业当老板的农民在牛古吐乡已有100多人。

  据了解,为鼓励和支持有经济实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各地政府也纷纷开辟“绿色通道”。牛古吐乡车罗城村的宁小山在北京打工多年,不仅攒下了10万元资金,而且学会了养猪场的管理方法。他返回家乡建设良种猪繁育场,乡里及时组织技术人员为他搞规划、送技术、建猪舍,并无偿为他提供10亩饲料地,帮他解决了5万元周转资金。如今,宁小山每年靠良种猪繁育和育肥的收入超过10万元,还带动全乡240户农民养猪致富。

  “政府向我提供了很多创业方面的优惠条件,但是我更希望能制定出比较完善的优惠配套政策,明确农民工返乡投资同外地客商一样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这样的话,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环境就更宽松了。”宁小山说。

  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副区长张国华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利于为广大农村地区直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就近解决数量巨大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很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工作岗位了,而且创业的农民工还带回来了很多大城市的新思想,这也影响了很多农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大葱 招商引资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