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行业资讯

中化农业杯·第五届中国农机手大赛成功举办


:陈斯

本报讯  “我是机手我自豪!牛!牛!牛!”11月15日,伴随着百位农机手响亮的呼喊声,由农民日报社主办、中化农业总冠名、洋马农机和永佳动力支持的“中化农业杯·第五届中国农机手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成功拉开了帷幕。来自全国的万余名精英农机手经过为期半年的层层选拔,最终,各省名列前茅的400位精英农机手晋级并参与总决赛的角逐。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竞技,本届大赛终于诞生水田、植保双冠军:水田赛机王由来自安徽芜湖的方立仁摘得,山东菏泽的徐福永则荣膺植保赛机王。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在开幕式致辞,当前,我国农业生产转化为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队伍是关键。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全国5400多万农机手,驾驭农机抢天夺时、耕耘大地、守卫丰收,既是农业机械化的实现者,也是农业生产服务的主力军和新型职业农民的杰出代表。广大农机手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农业机械化发展,关系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关系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举办农机手大赛,是选拔农机高技能人才、激励广大农机从业人员学知识强技能的有效方式,对加强新时期农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新时代农业机械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大赛总裁判介绍,本届中国农机手大赛全国总决赛的比赛项目分为水田赛和植保赛,水田分赛比赛项目有耕耘天下赛、大地丰收赛,植保分赛的比赛项目为植保精准捉虫赛。比赛融合了专业性、趣味性和实用性。本次总决赛较之前几届评分标准更为严格,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旨在练就真正的“农机英雄”“中国机王”,为中国农业培育和选拔顶尖的农业服务人员。

在参赛选手代表集体宣誓后,比赛正式开始。在耕耘天下赛区,记者看到一台洋马水稻插秧机停在赛道上,机器右侧装有黄色垂直标杆,选手们需要驾驶插秧机以最快的速度、按规定路线控制黄色标杆穿过设置在赛道的两个U型障碍物,并在中途完成小半径转弯,最后再用安装在机头前面的中央标杆射击在终点的靶心,最终以通过时间和射中靶心的分值进行综合评分。途中,选手如有压线、后退、触碰障碍物等犯规现象,裁判将根据规则在原本用时上增加成绩时长。

在进行小组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后,只见各个参赛选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现在感觉能量爆棚,当然有信心拿冠军!”来自辽宁大连的农机手张仁胜自信满满。在裁判旗挥下的一刹那,张仁胜便驾着“战车”风一般冲了出去,在场的观众都惊呼:太快了!不仅有速度,张仁胜还顺利将黄色标杆穿过了障碍,最终直直地射中了中央靶心,高质量地完成了第一轮比赛。“开局不错,如果后面的环节能正常发挥,估计拿前三名不成问题。”张仁胜高兴地说道。

本次总决赛的另外一大亮点,便是取消了男女分组,所有比赛“男女平等”,但这并不影响参赛女选手的发挥,她们依旧巾帼不让须眉。记者在大地丰收赛场遇到了去年中国农机手大赛女子组的总冠军栾艳霄,已经完成第一轮比赛的她正在等待第二轮的“对决”。“今年取消了男女分组,压力肯定要大一些,但还是要用实力说话,男女平等嘛!”栾艳霄抱着一颗平常心并以过硬的实力依旧通过层层选拔“杀”进了今年的总决赛,并在第一轮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说起去年拿冠军后的变化,栾艳霄感触颇深:“从我拿着奖杯和证书回去后,村里的乡亲们见到我就说‘你不就是在全国农机手比赛上得了第一名的机手嘛,那找你作业肯定又快又好!’现在,找我们干活的人越来越多,比以前忙多了。参加农机手大赛还真让我‘火’了一把!”今年,栾艳霄不仅和爱人又一次共同报名来参加比赛,而且还带上了她6岁的小女儿,“让孩子来北京见识一下,顺便玩玩也不错。”

16日上午,在一番精彩纷呈的激烈比拼后,来自安徽芜湖的方立仁和山东菏泽的徐福永通过出色的技术和稳定的发挥分别荣获水田赛和植保赛的冠军。“比赛过程中我不断告诫自己不要紧张,一稳再稳。能夺得这个冠军奖杯,一是靠实力,而是拼心态。当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在这次活动中,名次不是最重要的,最开心的是我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大家在一起交流作业经验、下一步发展的想法,和这么多优秀的农机手们以技会友,我感觉很高兴、很充实,明年我还会报名参加!”方立仁在获奖后对记者说道。徐福永也在夺冠感言中表示,拿到奖杯和证书的一刻非常开心,激励着他继续在农机手道路上前进,不断突破自己、提高技能,为家乡的农业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力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机械化 农业生产 农民增收 水稻插秧机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