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行业资讯

中国池塘养鱼机械化概况


  渔业机械学科专家,曾任渔业机械学科专家,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成功研制了“叶轮增氧机”、“隔膜真空吸蚬机”、“电动泥浆泵”、“水力挖塘组”、“SLY-Z17硬颗粒饲料加工成套设备“等养殖机械,为推进渔业机械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池塘养鱼可追溯到3200年前,但直到上世纪60年代,渔业机械化才纳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大潮之中。经过我所十几年领军研究,从无到有,基本解决了中国池塘养鱼机械化问题,改变了长期池塘养鱼单产徘徊的局面,促进了水产养殖总产的提高,成为世界第一水产养殖大国。中国池塘养鱼机械推广得最早,用的最多的地区是广东、江苏、上海、浙江、辽宁和北京。

  一、综述

  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水产界经过“养捕之争”后,确立了中国渔业发展战略。由“捕”为主,转化为以“养”为主,而“养”又以内陆池塘养鱼为主。

  中国池塘养鱼已有3200年历史,素有“远东古老养鱼法”之称,全靠人力操作。它既属古老文化,而技术又相当落后,使世人对它褒贬不一。3200多年来,池塘亩产均未能突破500公斤。建国后10余年也无长进,还是从生物学与化学领域寻找出路。

  中国池塘养鱼如果能从生物学与化学学科中走出来,与物理学与机械学科结合,就可找到兴奋点,寻求突破。要突破单产,提高劳动生产力,形成新的高产、高效益的现代池塘养鱼产业,其出路必然是机械化。而在六十年代以前,中国池塘养鱼机械全属空白,是中国农业机械化遗忘的角落。在毛主席的“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指引下,中国池塘养鱼机械化研究课题,列入了毛主席亲自批准的,中国第一个10年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同时1963年建立了本所,并确立为全所重点科研项目。

  经过10多年的努力,从无到有,研制成功与推广了一大批可供不同地区与不同养殖对象使用的养殖机械。如水力挖塘机组、叶轮式增氧机、硬颗粒饲料机组、自动投饲机、鱼动投饲机、软颗粒饲料机组、浮颗粒饲料机组、涌水式增氧机、转筒式增氧机、喷水式增氧机、中压鼓风增氧机、潜水式增氧机、射流式增氧机、增氧快艇(实用专利)、增氧水净化机、水净化机、立式浓稠泵、罱泥机、泥水分离机、手掀高压喷雾机、隔膜泵井点降水设备、隔膜充气机、水下电热线、电子净水机(实用专利)、拉网机、吸蚬机、潜水式清淤机(实用专利)、活鱼车、活鱼集装箱、活鱼冷藏二用集装箱、压克力圆柱型水族箱、自动控制水族箱、电动真空打桩拔桩机、人造水藻(实用专利)、自动测试冰箱等一大批中国式的池塘养鱼机械设备。全国出现了数十家渔业机械厂,形成了一个新的渔机产业,成立了中国渔机行业协会,彻底改变了中国池塘养鱼自古以来无专用机械设备的历史。

  中国池塘养鱼实现机械化以后,在无锡市试点3年,单产很快突破1000公斤/亩,最高达2500公斤/亩。20世纪80年代,在大油田及部队推广的高密度机械化养鱼,单产达15吨/亩,缓解了本单位吃鱼问题。在无锡市千亩池塘高产、广东万亩池塘高产、浙江4万亩池塘高产试点的推动下,逐步推向全国。

  池塘养鱼中起主要作用的养殖机械“三大件”面广量大。(1)叶轮式增氧机,它解决了池塘高产瓶颈——增加水中的溶解氧;(2)水力挖塘机组,清除污泥、改善养殖环境;(3)硬颗粒饲料机组,改变投喂粉状饲料对水体的污染现状,提高饲料报酬。 叶轮式增氧机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水力挖塘机组、硬颗粒饲料机组二项均获得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

  由于池塘养鱼机械化单产不断突破,经济效益提高,促进了全国池塘养鱼的大规模发展。20世纪80年代这一宗养殖装备被移植到全国对虾池塘养殖中去,促进了对虾养殖的发展,1985年获得全国对虾养殖科技攻关奖。20世纪90年代移植到蟹类养殖,亩产值达万元。21世纪初移植到海参养殖,使亩产值达2.5万元。我国因为有了这种养鱼新装备,促进了水产养殖事业的发展,水产养殖业突飞猛进,养殖总产量达4000万吨,约占水产总产量70%。水产养殖机械在中国成为世界水产养殖大国,水产养殖产量为世界第一的进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20世纪70年代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特邀我所去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讲学与示范推广中国池塘养鱼机械化成果,并由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负责出口。前后出口有7个机种,而延续至今未衰,中国池塘养鱼机械已成为国内外公认的一个新机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渔业机械 鱼类 溶解氧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