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入选“湖南省数字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创新案例”


9月6日,湖南新闻联播再次关注省内农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做法和突出成果,报道称,湖南持续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以农业电商为代表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农业全产业链运营,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新路径。

“农业数字化转型”是湖南在推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过程中的一大热词。近日,湖南发布《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0年湖南数字经济规模再上新高,达到1.1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居全国第四位,占GDP比重达27.5%。湖南数字经济发展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根植湖南、服务全国的农业B2B产业服务平台的交易增长也印证了湖南数字经济的腾飞。平台集合了十大类目、2万多种常规农产品,服务用户超过2400万。

“我们以电商平台为基础,做产销两端的信息撮合和交易撮合。”CEO申斌表示,今年上半年,禽畜肉蛋、种子种苗和农资农机三大类目的交易尤为突出,其中农资农机订单量上涨50%。

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农业大数据的建设和创新必不可少。

申斌介绍,从农产品线上交易和信息化服务切入,在2016年率先布局农业大数据,全力打造了以农产品电商数据为主的农业专业数据库和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惠农大数据”,并在农业生产、交易、流通、配套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一系列落地实践。

据介绍,目前,每日发布服务乡村振兴的农产品电商价格和农业技术信息等数据20多万条,已经推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真源码”平台,农产品电商市场监测预警的“惠农行情”服务,解决产销不对称的“惠农代卖”服务,平台用户精准营销的“农批通”服务,基层农户农技推广的“农技学堂”平台,解决中小农户融资困难的“惠农金融”服务等。

“对一个普通农户来讲的话,他可以随时从平台上看到他所关心的产品在全国流通市场的实时价格。”申斌介绍,对于关注交易的农业从业者来说,农产品行情和农技服务是两大刚需产品,一个让用户卖得好,一个让用户种得好、养得好。

对外,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AI算法,长期为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技协、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提供全国多个常见农产品的农业电商行情数据和分析报告。惠农大数据已成为农业统计数据和农产品批发市场数据的有效补充,是农产品生产经营管理监测、分析、预警的有力工具。

《白皮书》指出,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为湖南省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输出强劲动力。因有力推动农产品交易数字化转型、促进农业生产经营全流程效率提升,被《白皮书》列为促进“湖南省数字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创新案例”。今年6月,被评为农业农村部“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数字技术正在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数字农业充满想象空间。”申斌表示,将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农业电商数据在农产品出村进城、市场运行监测,以及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为湖南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连续 农业发展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