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山东泗水进口冷链外包装检测阳性!病毒从何而来?


近段时间,各地在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中,外包装标本核酸检测阳性的事件频繁发生,进口食品安全问题一时间被推上风口浪尖。11月14日,山东泗水县进口冷冻水产品外包装标本又被检测呈阳性,仅短短几天的时间,进口冷链外包装问题就波及到我国11个省县市。那么病毒究竟从何而来?为什么可以存活这么长的时间?一起来了解下吧。

济宁市启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针对山东济宁进口冷冻食品及包装标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济宁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紧急部署,各相关单位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涉事冷库全部物品及相关人员开展排查。

截至11月14日下午5时,已完成对阳性物品的7517名接触人员及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其中密接者5名、密接的密接者3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实行集中隔离措施;一般接触者76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已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其他7433名相关人员,核酸检测也均为阴性。

病毒从何而来?为何病毒能长时间存活?

由于进口冷冻食品从国外进入国内链条较长,且涉及环节以及操作主体较多,因此很难判断具体病毒是从何而来或者判断是在哪个环节被污染。一方面,目前国外部分地区疫情仍较为严重,会存在源头污染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在链条操作的过程中,也会存在被过程环境或操作人员污染的风险。此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分析,待了解病毒特性后,再确定具体有可能的污染环节。

另外,冷冻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等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特定低温环境下,包装后的运输、零售,温度一般都需要控制在-18℃左右。在此冷链过程中,病毒等微生物不会被冻死也不会生长繁殖,能一直保持存活状态。

总的来说,目前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货品,占整体货品的比重相当小,因此对于民众来说,不用过分紧张。而下一步,山东省相关县市地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冷链食品全链条、全过程闭环管控。对于民众要做好的就是,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掌握好进口冷冻食品的购买及食用的注意事项。

关于山东泗水进口冷链外包装检测阳性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检测 病毒 核酸 水产品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