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寒露节气的由来及特点是什么?寒露和白露有哪些区别?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同时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寒露过后,各地已全面进入秋季,秋渐深,露已冷,不久之后,初霜将现,天气也渐渐从凉爽变成了寒冷。那么寒露节气的由来及特点是什么?寒露和白露有哪些区别?一起来了解下吧。

寒露节气的由来及特点

1、由来

从气象学角度讲,每年太阳运行到黄经195度时,这天即为寒露。一般在每年的10月7-9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通纬孝经援神契》:“秋分后十五日,斗指辛,为寒露。言露冷寒而将欲凝结也。”此时温度下降,不仅有白色的露珠,而且露珠还伴随着寒气,后来,人们就将这段时期命名为寒露节气。

2、特点

(1)气温降得快,一场较强的冷空气带来的秋风、秋雨过后,温度下降8℃、10℃已较常见。

(2)雾天增多,此时气温下降明显,每当遇到秋雨,空气中丰沛的水汽很快达到饱和,有时出现雨雾混合或者雨后大雾的情况。

(3)西南秋雨绵绵日照少。

(4)在川西海拔较高的高原山区,开始出现雪量大的情况。

(5)虽说7-9月是热带气旋活跃期,但在10月,仍有热带气旋活动,只不过次数开始减少,而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的强度有时仍较强。

寒露和白露的区别

白露在秋分之前,寒露则是在秋分之后。白露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时间在9月的上旬,寒露则是10月上旬,10月7号到9号之间,比白露晚了一个月,这中间隔了一个秋分。

相对于白露而言,寒露气温更低,而且跟白露时刚刚出现的露珠相比,寒露的露水也要更多,停留的时间更长,并且很快就要凝结成霜了。正如谚语云“寒露寒露,遍地冷露”。此时我国有些地区会出现霜冻,也预示着气温迅速的下降,而古人也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来提醒后人关注节气的变化。意思是白露节气一过,光着上身可能就要着凉了,寒露节气一过,就要注重双脚的保暖,不能再穿凉鞋了等等。



总的来说,寒露将至,相信不少人都准备忙碌于观红叶、吃花膏、登高等习俗活动。但此时气温下降明显,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大家重点还要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同时可适当进行运动,增强体质。另外,秋季季节性的常见疾病也要充分防范,加以警惕。

关于寒露节气的由来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寒露 秋分 热带 二十四节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