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江南地区进入梅雨期,持续降雨天气对农作物有哪些危害?


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监测,江南地区梅雨已于6月1日正式开始,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7天。入梅后,江南一带降水强度增强,强对流天气活跃,需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

自6月1日以来,江南一带降水强度明显增强,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大部地区累计雨量在50毫米至100毫米,其中江西婺源、浙江常山等21个站点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浙江开化等3个站点超过200毫米。预计6月8日至9日,我国东部地区主雨带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望进入梅雨期,降水强度将显著增强。那么持续降雨天气对农作物有哪些危害?如何做好预防措施?一起来了解下吧。

持续降雨带来的危害

1、植株生长受到障碍

(1)持续阴雨天,光照不足,蒸腾作用弱,对无机盐的向上运输出现障碍,导致叶片进行光合作用的基础原料缺乏,严重影响光合作用效率。

(2)低洼地、排水不畅的区域容易造成内涝,根系被淹,坏死,最终影响植株正常生长,影响产量与收益。

(3)阴雨天造成授粉困难,影响果实授精,对花期造成影响,容易引起落花落果。

2、农事操作推迟,影响生育期

(1)在植物最该需肥生长的时候,由于连续下雨而无法施肥,从而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周期,关键时期营养不足,影响产量。

(2)推迟生育周期,导致晚采收,影响上市价格。

3、病虫害高发

(1)很多病菌的萌发需要高湿的环境,例如低温高湿的灰霉病,高温高湿的霜霉病等。

(2)水分重的土壤引发很多土传病菌的发生与爆发,例如猝倒病、立枯病、青枯病、枯萎病等,香蕉“癌症”巴拿马病就是靠水流传播扩散的。

(3)大雨过后,新叶新芽萌发很快,引起大量蚜虫蓟马椿象等的危害。

预防措施准备

1、深挖沟,做好及时的排水,在雨季来临前,搭建避雨棚。南方很多葡萄园会搭建简易避雨棚,很有效地避免了病害的发生。

2、生产管理过程中须加强光照管理,在有利于保温的前提下,应尽早揭覆盖物,多见光,延长受光时间,阴雨天也不例外,尽量增加光照。

3、及时疏松土壤、合理追肥。疏松土壤,增加透气性,提高土温,保护根系,促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抗性。

4、喷淋腐殖酸、海藻酸、氨基酸类物质,提高根系活力,帮助快速恢复生长。

5、补充锌、镁、铁等微量元素,提高光合作用效率 D 补充钙、硼等中微量元素,提高开花授粉率,减少裂果裂杆率。

6、阴雨天气非常有利于病虫发生为害和杂草生长,要瞅准时机,及时防治苗期病害,重点是露地蔬菜的软腐病、黑腐病、菜青虫、小菜蛾。要根据天气、草相、草龄、墒情等适期使用药剂。

总的来说,梅雨期的气候特点就是持续的阴雨,这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是十分不利的,尤其是容易引发各种侵染性病害和生理性病害,对于后期的管理造成很大的麻烦。因此,及时监测天气的变化,做好雨季前的防控非常重要。

关于梅雨期农作物预防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降水强度 微量元素 雨季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