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蟾蜍中毒的状况


蟾蜍又名癞蛤蟆、癞格宝、癞巴子、蚧巴子、石蚌、蚵蚍等。为蟾蜍科动物中华大蟾蜍或黑眶蟾蜍的全体。含有蟾酥,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主要药理作用有呼吸兴奋,强心,抗炎,利尿,抗心肌缺血,抗休克,抗肿瘤,祛痰,镇咳,平喘,促进造血,抗血栓,抗凝等。

1 不良反应机制

蟾酥主要成分为强心苷配糖体,中毒后对心脏的作用类似洋地黄,通过迷走神经兴奋作用于心肌,最终可致心力衰竭而死亡。蟾酥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还有催吐、局麻及引起惊厥的作用,对外围神经有类似烟碱样作用。

2 临床表现

中毒潜伏期为1~2h,表现为食欲缺乏、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四肢麻木、心悸、心率缓慢、心律不齐,还可以引起荨麻疹样皮疹、剥脱性皮炎,若不慎溅入眼睛,可致眼损伤,甚至失明。

3 治疗

蟾蜍中毒的治疗要点为 :

1.早期催吐、洗胃、导泻,口服蛋清、牛奶等保护胃黏膜,大量喝水,静脉输液,并补充维生素B1、B6,维生素C,见尿补钾。

2.对症治疗:有心律失常者,给予硫酸阿托品,成人每次0.5~1mg,静脉或肌肉注射,3~4/d,若不显效或有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的征象时可加异丙肾上腺素;若有室性心动过速时可用利多卡因;有休克者按休克原则处理;如有烦躁、抽搐,给予镇静剂;有呼吸困难者给予吸氧和呼吸兴奋剂等;若误入眼睛,应先用大量的冷开水冲洗,再用紫草汁洗涤和点眼,口服维生素B1、B2、C、A、D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蟾酥 微量元素 硫酸阿托品 紫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