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正确认识农业现代化与现代农业


换句话说,现代农业的出路不在农业自身,而在于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因此,现代农业是以产后为主体的一个全产业链的新业态也就不足为奇了。那么什么是现代农业那?

现代农业定义可以认识是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的社会化农业。在按农业生产力的性质和状况划分的农业发展史上,是最新发展阶段的农业。主要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农业。是一整套建立在现代自然科学基础上的农业科学技术的形成和推广,使农业生产技术由经验转向科学,如在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物理学、化学等科学发展的基础上,育种、栽培、饲养、土壤改良、植保畜保等农业科学技术迅速提高和广泛应用。

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90%以上的人是对现代农业的概念是错误的,经常把农业现代化混作现代农业,农业现代化和现代农业并没有关系。农业现代化是一种过程,又是一种手段。

农业现代化其内涵随着技术、经济和社会的进步而变化,即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讲,农业现代化只有阶段性目标,而没有终极目标,即在不同时期应当选择不同的阶段目标和在不同的国民经济水平层面上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特征。农业现代化是用现代工业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管理方法管理农业、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农民素质的过程。

而现代农业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把村里的人变成城里人,把农民变成工人,把农村变成城市,把农业变成工业,这是现代农业的本质。所以最近大家看到,全国31个省市区取消了农业户口,要把村里人变成城里人,这是我们发展现代农业关键的一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现代化 混作 发展现代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