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虫防治

晚稻苗期病虫害防治意见


    根据近期部分县植保站田间调查,晚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叶稻瘟、细菌性条斑病已经在田间发生为害。如:上犹8月5日百丛稻飞虱261-1000头,稻瘟病病叶率0.4~1.38%,并有急性病斑,12日稻飞虱257~720头,叶瘟0.75~1.45%,二化螟枯鞘丛率7.9~20%。会昌8月4日稻瘟病病叶率一般的2.7~8.3%,高的19.8%,纹枯病病丛率11.8~22.7%,百丛有稻纵卷叶螟62~361条。于都8月4日稻飞虱百丛一般300~500头,高的1200头。宁都8月4日稻纵卷叶螟为害卷叶率4.65~10.5%,稻飞虱百丛68~120头,8月12日140~360头,枯鞘丛率1.5~4%,制种田稻瘟病病叶率23.2~32.58%。信丰稻飞虱定点观察田稻飞虱早插田一周百丛虫量由50上升到250头,中插田由0上升到50头。安远8月4日稻飞虱百丛213~508头,12日453~944头,并有短翅成虫,细菌性条斑病病叶率34.5~42%,稻纵卷叶螟为害卷叶率9.6~12%,二化螟枯鞘丛率从前周的16~24%上升到21~32%。龙南细菌性条斑病病叶率高的50%以上,一般10~20%。中稻田也有多个县发生了细菌性条斑病。

    防治意见:目前晚稻早插田普遍封行,中迟插田也进入分蘖盛期,稻苗生长嫩绿,十分有利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各地要加强田间调查,密切注意当前晚稻病虫发生动态,准确发布病虫情报,分类指导农民开展防治,压低病虫基数,减轻后期防治压力。重点是生长青绿的早插田,高肥田,以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瘟病为主,兼治纹枯病、三代二化螟、细条病。防治对象田:百丛有稻飞虱800―1000头,稻纵卷叶螟新虫苞30个以上,稻瘟病病叶率3%以上或有急性病斑的田块,纹枯病病丛率20%以上的田块,有细条病发病中心的田块及下风田和周围田块。

    1、采取合理的水肥管理措施,不偏施或迟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及时晒田,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虫害发生。

    2、稻瘟病要以预防为主,才能有效控制,凡是发生了叶瘟发病中心或有急性病斑的田块,高感稻瘟病品种田块,历年稻瘟病发生重的地方应及时做好预防工作,控制叶瘟的发生流行,以减轻穗期防治压力。

    3、施药时对水量要足,喷药要均匀,施药时可在药液中添加氮酮、有机硅等农药增效剂,同时避免在高温时段施药。

    用药参考:防治稻飞虱:吡蚜酮、噻嗪酮、噻虫嗪、烯啶虫胺、毒死蜱、异丙威、速灭威;稻纵卷叶螟:8000单位/毫升苏云金杆菌、丙溴磷、呋喃虫酰肼、辛硫磷、及其与阿唯菌素、甲氨基阿唯菌素苯甲酸盐、氟铃脲的复配剂;稻瘟病:1000亿活芽孢/克枯草芽孢杆菌、 2%春雷霉素、75%三环唑、稻瘟灵、施稻灵;纹枯病:井冈霉素、井?蜡芽;稻曲病:井?烯唑,井?蜡芽,笨醚甲环唑?丙环唑。细菌性条斑病:噻菌铜、松脂酸铜、叶青双。注意交替使用农药,稻田禁用菊酯类农药和高毒农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稻瘟病 稻纵卷叶螟 二化螟 晚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