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虫防治

中稻中、后期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由于今年早稻两迁害虫及纹枯病等发生较重,残留基数偏高,以及7月份以来大雨阵雨天气影响,近期我市中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两迁害虫发生普遍,有些地方受害较重,稻瘟病、纹枯病、三代螟虫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发生。7月中旬中稻田调查:崇义县7月10日稻瘟病病叶率高的0.38%,一般0.19%,14日高的25.8%,一般10%,稻飞虱白丛有虫高的1920头,一般1293头,其中短翅成虫23-70头,纹枯病病丛率10-20%,卷叶率24.7-32.06%,病毒病病丛率高的20%,一般14%。宁都县稻纵卷叶螟亩蛾量高的8000头,一般2000-3000头,卷叶率高的12%,平均4.23,稻飞虱百丛高的360头,平均208头,纹枯病病丛率17.8-30%。安远县稻飞虱高的1752头,平均1272头,螟虫枯心率2.63-3.6%,卷叶率7.1-8.4%。上犹县稻飞虱百丛600-800头,病毒病病丛率高的8%,一般0.5-1%,稻纵卷叶螟亩蛾量1400-1600头,卷叶率2.27-3.33%,枯心率3.2-4.6%。大余县叶瘟病叶率高的0.35%,平均0.12%,稻飞虱百丛383-500头,卷叶率6.2 9-10.5%,枯鞘率2.7-8%。

    天气预报8月份降水略偏多,影响我市的台风8月份出现个数相对较多,7~9月雷电活动较频繁。早稻收割参差不齐,中、晚稻品种复杂和栽插期长。三代螟虫二化螟与三化螟混合发生,三代二化螟为中等至偏重发生,卵块盛孵高峰期在7月下旬到8月初;稻纵卷叶螟迁入量大,虫情复杂、世代重叠,预计四代偏重发生;稻飞虱田间虫量增长快,中稻中、后期预计偏重至重发生;纹枯病偏重至重发生,穗瘟偏重发生;病毒病重于去年。中稻处分蘖末期和孕穗抽穗阶段,生长嫩绿田间郁闭,是各种病虫发生为害敏感期,如防治不力必将对中稻造成重大损失。

    各地要加强田间调查,密切注意当前中稻病虫发生动态,准确发布病虫情报,分类指导农民开展防治。重点防治穗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三代二化螟、三化螟兼治稻曲病、细条病等病虫。

    防治对象田:中稻稻飞虱百丛有虫1000头以上、有稻纵卷叶螟新虫苞15―20个(2―3厘米左右)、稻瘟病病叶率3%以上或有急性病斑的田块,在螟虫盛孵期破口抽穗的田块,有细条病发病中心的田块及下风田和周围田块。

    用药参考:稻飞虱用噻嗪酮、噻虫嗪、吡虫啉;稻纵卷叶螟用丙溴磷、毒死蜱、氟腈?唑磷。二化螟用三唑磷(螟施净)、敌?氟腈、敌?唑磷(虎蛙),氟腈.唑磷(锐捷)、丙溴磷,丙溴?辛等。稻瘟病用75%三环唑、春雷霉素、稻瘟灵。纹枯病用井岗霉素、笨醚甲环唑?丙环唑(爱苗),稻曲病用笨醚甲环唑?丙环唑(爱苗)。细菌性条斑病:噻菌酮、叶青双。

    注意事项:防治稻飞虱要把药液施在稻株基部,施药时田间要有水层,保持3―5天,夏季气温高,应注意用药安全,避免在晴天的10―16时施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稻纵卷叶螟 二化螟 稻瘟病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