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虫防治

陇川县水稻秧田期病虫发生及防治


    目前,陇川县水稻秧苗为3叶1心?D5叶1心期,进入5月份以来,我县降雨增多,阴晴交替,导致水稻秧田白背飞虱、金龟子、稻皇、苗瘟、恶苗病等病虫害相继发生,并呈上趋势,根据到各乡镇进行系统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当前病虫发生情况

  1、稻瘟病:不同程度的发生了苗叶瘟,全县秧田面积为10748亩,苗叶瘟发生1050亩,占秧田面积的9.77 %,最高病株率为96%,最高病叶率为61%。今年我县水稻品种布局发生改变,抗稻瘟病的水稻品种面积减少,感稻瘟病的优质稻品种面积加大,据历史、气象资料及田间发生实况合分析,预计稻瘟病中偏重发生,局部地区重发生。

  2、恶苗病(俗称公秧):当前发生面积 2100亩,一般病株率6.9%,最高病株率78% .发病品种主要是香德优8号,发生重的乡镇为章凤镇、景罕镇、城子镇、弄把镇。

  3、稻飞虱、叶蝉:全县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最高百株虫量为500头, 共发生4200亩,占秧田面积的39.1%,从调查情况看,田间虫口密度不大,但发生面积大,根据叶蝉、飞虱繁殖速度快这一特点,预计后期叶蝉、飞虱为重发生。因此做好秧田防治工作,严控虫口基数,确保大田安全生产。

  4、 金龟子、稻皇、零星发生,发生面积123亩。

  二、 防治建议 :

  1、加强领导、做好培训工作:各乡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要把病虫防治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深入村寨进行培训、指导防治,把病虫害控制初发阶段。

  2、加强病虫监测,准确上报:各乡镇技术员尤其是植保员,要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系统调查,监测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准确的上报,并指导防治。

  3、加强田间管理,合理排灌、施肥、培育壮秧,提高秧苗抵抗能力。

  4、喷施送嫁药,做到带药移栽:在秧苗移栽前5-7天喷施送嫁药,秧田面积小,具有省工、省力、省药的特点,能起到防秧田、保大田的作用,药剂可选用三环唑、富士一号、稻瘟灵、溃枯宁、连连杀、扑飞虱等。

  5、统防统治: 当稻飞虱成若虫百丛虫量达1000头时,稻瘟病病株率达5%时,螟虫卵量200丛有1块时,以村寨或以田块为单位的进行统一防治,推荐药剂配方:(1)、亩用40%稻瘟灵40克+20%金力士6毫升+噻嗪酮30克或75%吡虫灵3克+康宽1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2)、用富士一号100毫升+金力士6毫升+噻嗪酮30克或75%吡虫灵3克+康宽1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防治对象为稻瘟病、螟虫及稻飞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秧田 稻瘟病 品种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