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病防治

弥渡县2012年水稻旱育秧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



    水稻是弥渡县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为促进水稻增产增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全县全面推广水稻旱育秧栽培技术,县植保站就 2012年水稻旱育秧病虫害防治工作建议如下。 

    一、种子处理  

     1.选种 适宜弥渡县种植的水稻品种主要是楚粳28号和云粳优19号,其次是楚粳27号、楚粳26号、云粳26号等品种。种子籽粒大小与幼苗生长密切相关,要培育壮秧,必须选用充实饱满的种子。 

     2.晒种  晒种时要薄摊勤翻,注意防止弄破种壳,晒种一般在即将浸种前1~2天进行。  

    3.浸种 用25%咪鲜胺乳油2000倍液, 浸泡谷种48至72小时,捞出后不必洗种直接催芽播种,能效控制水稻恶苗病的发生,兼治其它种传病害。  

     二、秧田化学除草  

    旱育秧除草主要推广40%丁.扑乳油,每分秧田用20毫升(一支),兑水6公斤,搅拌均匀,播种后均匀喷雾在覆盖物上,再盖膜,要求覆盖物厚度保证在0.5-1厘米,并严格按旱育秧技术规范管理。水育秧、湿润育秧用50%高氯杀草丹乳油130毫升/亩,兑水60公斤,播种后均匀喷雾在覆盖物上。   

    三、青枯立枯病预防     

    主要用3%恶霉灵乳油(广枯灵)75-100ml/亩进行苗床土壤消毒和揭膜后喷雾,两次施药,预防水稻旱秧立枯青枯病药效、安全性、成本均优于敌克松,并且具有促根、壮苗、增蘖、提高秧苗素质的作用。   

    四、地下害虫及鼠害防治   

    地下害虫防治每亩可用50%辛硫磷乳油200-250ml、拌细沙土3 -5公斤 ,耙入表土。播种前后在秧田四周投放溴敌隆毒饵(溴敌隆毒饵按1:100配制),防治鼠害。 

    五、秧田末期病害预防 

    在育秧田揭膜后用菊酯类或有机磷农药杀灭带毒飞虱,对预防大田期条纹叶枯病有较好的效果。每7―10天喷一次药,能有效的控制水稻条纹叶枯病的发生。拔秧前7-10天,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亩兑水60公斤喷雾预防叶稻瘟病。喷施72%农用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30克/亩,兑水60公斤喷雾,预防白叶枯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喷雾 秧田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