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病防治

水稻叶尖干枯稻叶萎缩是的什么病


症状 此病主要为害叶片。被害叶片先从叶尖、叶缘呈现水渍状污褐色小斑,后向下、向内扩展,病斑呈波纹状扩大。潮湿时病部污褐色、湿润状,病健部界限不明晰;干燥时病部呈黄褐色至灰褐色,病健部界限分明。叶片枯死的后部常见波纹状褐色线条,与纵剖的杉木纹理酷似,为本病病状最典型的特征。病部上的病征一般不甚明显,但经保湿后在斑面可见一薄层灰白色霉,此为病菌无性阶段的分孢梗和分生孢子。4-5天后,老病部上还可见针头状突起的小黑点,此为病菌有性阶段的子囊壳。  

  防治方法(1)选育和换种抗病良种并做好种子消毒(参照稻瘟病)。(2)按照稻株生育规律巧用肥水,使禾苗转色正常,提高植株抗病力。(3)加强检查及时喷药除虫防病。从分蘖盛末期开始,根据稻蓟马虫情、苗情和天气情况采取病虫兼治办法喷施药剂2~3次。轻病田可撒施黑白灰(石灰15~20公斤+草木灰15~20公斤/亩);重病田可喷施胶体硫150倍液,或20%石硫合剂膏剂150倍液,或40%三唑酮多菌灵可湿粉750~1000倍液。另外,对稻瘟病有效的药剂对本病亦有防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稻瘟病 种子消毒 杉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