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稻瘟病、胡麻叶斑病与水稻赤枯病的区别


    稻瘟病、胡麻叶斑病和赤枯病虽然都会在水稻叶片上出现红褐色斑点,但这三种病害的病斑在形态和大小上有差异。不少农户由于不能辨别这三种病害,常在采取防治措施后看不到防治效果。现将稻瘟病、胡麻叶斑病和赤枯病的症状如下。

  稻瘟病 水稻叶片稻瘟病常见症状有急性型、慢性型、白点型、褐点型之分,在水稻叶片上表现红褐色斑点的是慢性型和褐点型。慢性型:病斑呈棱形或纺锤型,外层有黄色晕圈,内层红褐色,中间灰白色,病斑两端中央的叶脉变为褐色长条状。褐点型:病斑褐色,针头大小,局限于两叶脉间,多发生于抗病品种或稻株下部老叶上。

  胡麻叶斑病 水稻秧苗叶片和叶鞘上的病斑多位芝麻粒大,椭圆形或近圆形,褐色至暗褐色,病斑多时秧苗枯死。成株叶片发病后先出现褐色小点,以后发展成圆形或椭圆形病斑,病斑上有深浅不同的同心轮纹,病斑边缘黄褐色,有的病斑互相连接形成不规则的大斑。

  赤枯病 多发生于水稻分蘖始期,分蘖盛期达发病高峰。病株叶片出现大小不等的赤褐色斑点,严重时聚合成斑块或条状。斑点在下部老叶尖端最先出现,然后向下逐渐变赤褐色,最后全叶枯死,同时向上部叶片蔓延,严重的全株只有少数新叶保持绿色,远看似火烧样。主要由稻株体内营养比例失调,秧苗素质差引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斑点 稻瘟病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