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多样性间栽技术措施


    1、品种搭配原则品种选配原则:根据水稻品种抗性遗传背景、农艺性状、经济性状、当地栽培条件及农户种植习惯,进行品种选配。农艺性状选配原则是矮秆品种和高秆品种搭配,高秆品种比矮秆品种高30厘米以上,成熟期基本一致,前后不超过10天。以目前当地生产应用的高产矮杆品种为主栽种,以香稻、糯稻等高杆老品种为间栽种,间栽种用大白糯、紫糯、麻粘等水稻品种;主栽种Ⅱ优86、Ⅱ优80、宜香10号、万优6号等品种。   
    2、品种搭配原则:以高产矮秆杂交稻为主栽品种,以优质高秆本地传统品种作为间栽品种。播期调整:为了使不同品种成熟期一致,有利于田间收割,按主栽品种和间栽品种的不同生育期调整播种日期,实行分段育秧,早熟的品种迟播,晚熟的品种早播,做到同一田块中不同品种能够同时成熟和同期收获。 
    3、间栽方式及管理:高产矮杆品种(主栽种)按当地常规方式拉线条栽,株行距4ⅹ7或4ⅹ8寸,每相隔6行矮杆品种(主栽种)多增加一行高杆品种(间栽种),高杆品种(间栽种)丛距30cm,每丛插4-6苗,每亩间栽1500-2000丛。田间栽培管理按当地栽培措施进行,净种田病虫害防治按当地栽培措施进行,混栽田病虫害防治依据实际发生情况进行防治,叶瘟不使用农药,穗瘟必要时用三环唑防治一次。   
    4、收获管理 机械收获:人工先将高杆品种收获,然后机械收获主栽矮杆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水稻 成熟期 抗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