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机插秧技术简介


    我国水稻机插秧技术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设计人员采用模拟人工移栽大苗的工艺路线,开发出世界上的早期水稻插秧机。20世纪80年代,我国又从国外引进插秧机和工厂化育秧技术进行试验示范。但由于技术、经济与社会条件的限制,都没能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进入21世纪后,我国部分省市开始了新一轮水稻机插秧技术的试验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突出了机械与农艺的协调配合,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成功开发出先进、适用的高性能水稻插秧机系列产品。所谓高性能插秧机主要有以下四个技术特点:基本苗、栽插深度、株距等指标可以量化调节;具有液压仿形系统,作业性能稳定、可靠;机电一体化程度高,操作灵活;作业效率高,步行插秧机每小时3~4亩,高速插秧机每小时6~7亩。二是在开发插秧机的同时,通过多次试验研究,探索出适合机插秧的经济型、标准化软盘育秧和双膜育秧技术,以及机插秧大田管理技术等配套农艺技术体系。这套技术体系的显著特点是中小苗移栽、宽行窄株、定苗定穴、达到了水稻栽插“浅、匀、直、稳”的技术要求,水稻分蘖快,通风透光条件好,田间管理方便,抗逆性强等等。从近几年一些地区的推广实践来看,新一轮机插秧技术具有省工、节本、节约用地、高产稳产等明显优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水稻插秧机 移栽 株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