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虫防治

弥渡县2011年水稻旱育秧病虫防治技术要点


  一、种子处理 :用25%使百克(菌威)乳油5毫升加敌敌畏7毫升,兑水7公斤,浸泡谷种5公斤,浸泡谷种72小时(三天三夜),捞出后不洗种直接催芽或直接播种。不经种子处理的谷种决不下田,严格按浸种技术的要求操作,做到药量、水量准,浸泡时间保证,才能有效防治水稻恶苗病和水稻干尖线虫病,兼治水稻其它种传病害。

  二、秧田化学除草:旱育秧推广40%丁.扑乳油,每分秧田用20毫升(1支),兑水6公斤,搅拌均匀,播种后均匀喷雾在覆盖物上,再盖膜,要求覆盖物厚度保证在0.5-1厘米,并严格按旱育秧技术规范管理。水育秧、湿润育秧用50%杀草丹乳油130毫升/亩,兑水60公斤。

  三、青枯立枯病预防:用3%广枯灵水剂75-100ml/亩,兑水60公斤/亩,进行苗床土壤消毒和揭膜后喷雾,两次施药,预防水稻旱秧立枯、青枯病,药效好、安全性高、且具有促根、壮苗、增蘖、提高秧苗素质的作用。

  四、地下害虫及鼠害防治:防治地下害虫用50%辛硫磷乳油200-250ml/亩、或克百威颗粒剂2-3公斤/亩,拌细沙土3-5公斤/亩,耙入表土。播种后在秧田四周投放溴敌隆毒饵(溴敌隆毒饵按1:100配制)防鼠。

  五、秧田末期施药:拔秧前7-10天,用40%硫环唑100-150克/亩,或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亩,预防水稻叶稻瘟。用10%溃枯宁80-100克/亩,或叶枯宁100克/亩,兑水60公斤喷雾预防白叶枯病。有条纹叶枯病的地方,秧田末期使用菊酯类或有机磷农药杀灭带毒飞虱,对预防大田期条纹叶枯病有较好的效果。实践证明,秧田末期施药预防是一项经济有效的重要措施,应大力推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秧田 水稻 喷雾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