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虫防治

水稻潜叶蝇和负泥虫的识别与防治


    一、两种虫害的症状

    1.潜叶蝇:又名小潜叶蝇,以幼虫潜食叶肉,每一片叶少则有虫2~3头,多则7~8头,主要发生于插秧后的稻苗土上,幼虫钻入叶内潜食叶肉,残留在上下表皮,使受害叶片呈现不规则白色条斑,在其中可见乳白色至黄白色长形五足的小蛆形成幼虫,后期可见小而长的褐色至黄褐色多节的长条形两头尖的蛹。发生早而多时,造成叶片枯死、腐烂,影响水稻正常生长发育从而造成减产,以至造成稻苗大批枯死。

    2.负泥虫:又称背粪虫,巴巴虫。幼虫和成虫危害水稻,沿叶脉取食叶肉,造成白纵痕,重者造成全叶变白,以至破裂腐烂,造成缺苗,也将造成水稻迟熟,从而影响产量。负泥虫全年发生一代,以咸虫在稻田附近的背风向阳山坡、田埂、沟边石块下和禾本科杂苹或土块下越冬。在6月上、中旬开始活动,交尾产卵,每一雌虫可以产卵150粒,卵经一周开始化蛹,7月中旬羽化成虫,8月中下旬转移到越冬场所越冬。

    二、化学药剂防治方法

    1.用80毫升装的4.5%的高效氯氰菊酯乳油,每公顷用4瓶对水300公斤喷施。

    2.用80毫升装的21%的灭杀毙乳油,每公顷用3瓶对水225公斤喷施。

    3.用80毫升装的5%的宋福灵乳油,每公顷用4瓶对水250公斤喷施。

    4.用160毫升装稻虫快杀黎芦碱可溶性溶液,每公顷用2瓶对水200公斤喷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水稻 腐烂 残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