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病防治

水稻分蘖期加强管理防赤枯


    赤枯病是水稻分蘖期常发生的一种生理性病害,影响水稻的正常生长,使生育期推迟,分蘖减少,穗小粒少。该病在宝应县通常为局部发生,2009年是多年来赤枯病发生最重的一年,7月中下旬集中显症,涉及的稻作方式主要为直播稻、机插稻。田间表现主要为植株生长缓慢,分蘖少,老叶叶尖出现褐色锈斑,根系发黄,白根极少,严重的变褐、变黑腐烂,僵苗不发。

  赤枯病是土壤环境、栽培管理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发病内因主要是稻株缺钾。钾主要以水溶性的形态存在,在秧苗体内具有高度的移动性。受种种因素的影响,秧苗根系对钾的吸收减少,营养比例失调,钾、氮平衡被打破,稻株体内钾含量不足,秧苗基部老叶中的钾转移到新生叶片中再利用,而下部老叶则表现出褐色的锈斑。

  天气情况和栽培管理对赤枯病的发生影响很大。长期低温寡照造成稻田水温、土温低,根系发育不良,吸收钾等营养元素的能力降低,易诱发赤枯病。低洼积水,长期深灌,土壤通透性差,长期缺氧,产生大量有毒物质毒害根系(根赤褐色,白根少,老根变黑腐烂,有臭味),降低稻株活力;秸秆还田的田块,秸秆在腐烂过程中产生有毒物质,水浆管理时不能做到干湿交替,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也会导致病害发生。

  防控赤枯病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

  (1)精耕细作。避免连续的免耕、套种,有条件的地区前茬收获后及时耕翻晒垡,提高土壤的熟化程度,提高土壤通透性。

  (2)加强田管。适时播栽,培育壮秧;加强水浆管理,浅水活棵,干湿交替,适时搁田;平衡施肥,多施腐熟有机肥,增施磷钾肥,秸秆还田的田块应适当加大基肥量,基、蘖肥比调为6∶4,氮素适当前移,以加速秸秆的腐烂,促进稻株健壮生长。

  (3)分类指导。对缺钾田块应补施钾肥,适当追施速效氮肥;有机质过多发酵的田块,应立即排水露田;低温阴雨期间及时排水,干湿交替管理。已发病的田块,在傍晚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百施利等,促进秧苗转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腐烂 分蘖 钾肥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