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分蘖期的田间水分管理


    银桥镇马久邑村是大理市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它曾是一个在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立下了“赫赫战功”的村庄。1993年,这里曾经创造了亩产1024.64公斤的世界粳稻单产冠军。目前正值水稻分蘖期,要实现水稻的高产,分蘖期的田间水分管理尤其重要。一般水稻的现代高产栽培,都强调稀播培育壮秧,秧苗素质好,栽后发根快,都不需要栽后灌深水护苗。最好的方法是浅水整平,浅水栽插,栽后3―5天,让田水自然落干。这样施的基肥不容易流失,土壤的水、气也比较协调。落干时结合追肥,晾田1―2天(根据天气情况决定),再灌3厘米左右的浅水,等自然落干后再灌浅水。实行浅水勤灌,水气协调,以水调肥,以气促根,有利于根蘖相互促进发展。当全田总茎蘖数达到预定指标(肥力高的田达到预定指标的80%―90%)时,及时排水晒田。晒田应改以往一次重晒为轻晒、多次晒田,达到既控制分蘖不再增长而又不损伤根系的目的。第一次晒田晒到田边开小裂、人在田边不陷脚时,灌上浅水(或跑马水)。隔2―3天再晒,反复多次进行,至分蘖不上升为止。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分蘖期 分蘖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