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草菇种植技术

草菇腌渍的加工技术


夏季是草菇栽培的合适季节。其加工方法很多,盐渍是其中简易行的方法之一,现简述如下:

一、采收及初加工
于菌被未破裂前及时采收,子实体8―9成熟,这时商品价值最好。鲜菇采收后首先清除泥污、除去菇蒂,并进行分级整理。

二、杀青处理

将初整理后的鲜菇及时放入5―7%盐水中煮3―5分钟。煮透后立即捞出放入冷水中冷却,或用流水冲凉,凉透为止,菇体的中心温度降到30℃以下,即可进入下道工序。

三、腌制与贮存

1.24波美度盐水溶液的制作:将水煮沸后,按100公斤水加40公斤精盐的比例,边煮边搅拌,水煮沸后倒出盐水过滤,冷却提取清液备用。

2.盐渍:盐漕池盐水必须浸没草菇,还可在草菇表面盖4层纱布,再在布上加盐,直到食盐不再溶解为止,取出纱布。

3.注意事项:a.在盐渍过程中要进行一次转缸,这样可使盐分分布均匀,排出不良气体;b.如盐度不够,要及时加盐,使其保持在24波美度以上,这样盐渍20天左右即可装桶、贮存和运输,一般可保藏2―3个月以上。

四、食用

将盐渍草菇放在清水中浸泡脱盐,或者用0.1%柠檬酸溶液煮8―10分钟进行脱盐,再在清水中漂洗即可食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菇 脱盐 杀青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