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草菇种植技术

草菇培养料的种类及其配制


   草菇栽培所需的原材料来源广泛。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是稻草、麦秆、废棉、棉籽壳,有些食用菌栽培后的废料也可用来栽培草菇。

  1.稻草

  要选择金黄色、无霉味的干稻草,使用前晒1~2天,以防止栽培时出现鬼伞或其他杂菌。稻草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一种是把稻草切成5厘米左右长,后用3%石灰水浸湿1~2天,再加入草重20%~25%的干猪粪或干牛粪堆制2~3天,期间待料温上升到60℃时翻堆一次,然后进房进行高温消毒,即将菇房温度和料温上升至58~62℃时保持2~4小时。一般每平方米栽培面积用稻草6千克左右。第二种方法是把原根稻草铺放在菇床上,草根露外;然后用2%的石灰清水将稻草充分喷湿,将菇房加温,温度升至58~62℃时保持2~4小时,再维持48~52℃ 3~4天;最后在稻草上面覆盖经晒干粉碎、水分调至50%左右的牛粪或猪粪。

  稻草栽培草茹一般宜安排在平均气温26℃以上的七八月份进行。

  2.麦秆

  麦秆的处理方法与稻草处理基本相同。麦秆外部有一层蜡质,不易浸湿,因此,浸湿的时间应适当长些。

  3、废棉

  废棉是草菇栽培最好的培养料。废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适量的氮,保湿和吸湿性好。废棉的处理方法:用5%~6%的石灰清水浸湿12~20小时,然后捞起,沥去多余的水分。进床时,料的含水量以70%左右为宜。废棉栽培草菇一般不需要添加其他辅料。一般每平方米栽培面积需废棉9~13千克,气温高时(超过30℃),料的厚度在10厘米左右;气温低时(在26℃以下),料的厚度以15厘米左右为宜;地栽时,料可适当加厚。

  4.棉籽壳

  棉籽壳也是栽培草菇较好的一种原料,处理时先将棉籽壳曝晒1~2天,然后充分预湿,过12~15天小时后加入5%~6%的石灰粉和1%的过磷酸钙,混合拌匀,再加70%左右的水,然后建堆,堆宽1.5米、高1米,堆边上用塑料薄膜围起来,堆顶用稻草覆盖。堆期一般为3~5天,夏天堆期可短一些,春、秋季堆期宜长些。堆制期间翻堆1~2次,翻堆时要补充水分,保持料的含水量在70%左右。

  5.混合料

  混合料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培养料混合起来,利用各种培养料的优点来栽培草菇。如在七八月份栽培草菇,宜用废棉、稻草或棉籽壳、稻草混合栽培,一般以60%~70%的废棉或棉壳和30%~40%的稻草进行混合,这样可以达到降温、通气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菇 处理 石灰 塑料薄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