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草菇种植技术

坯块式草菇的栽培法


1、养料配方干稻草100公斤,稻糠5公斤、干牛粪粉5―8公斤,草木灰2公斤,石灰1公斤,碳酸钙1公斤。

2、养料堆制选用金黄色(或绿色)、足干、无霉变的稻草,铡成1―2厘米左右的小段,置入1%石灰水中浸泡24小时,捞出沥干建堆,堆宽1.5米、高1.5米,长视情况而定,一般以不超过十米为宜。稻草先铺20厘米厚,然后撒上牛粪(牛粪粉要提前2―3天预混),米糠、碳酸钙、草木灰、石灰(石灰加量调制PH以7―8为宜)。这样一层稻草一层辅料,一直到建好堆为止。三天后进行翻堆,翻堆时要把辅料与稻草混合均匀,再过两天便可制作坯块。

3、坯块制法自制数个长40厘米、高15厘米的正方形木框。将木框置于平地上,在木框上放一张薄膜(长、宽约1.5米,中间每隔15厘米打一个10厘米直径的洞,以利于通水通气)。向框内装入发酵好的培养料、压实,面上盖好薄膜,提起木框,便作成草坯块。

4、灭菌与接种制好草块要进行常压灭菌,(100℃保持8―10小时)。灭菌后搬入栽培室(栽培室事先要进行清洗,用1500倍的敌敌畏喷雾杀虫,再用福尔马林或硫磺粉按常规用量熏蒸),待料温降至37℃以下进行接种。接种时先把面上薄膜打开,用撒播法播种,播后马上盖回薄膜,搬上菇床养菌。

5、栽培管理接种后五天,把面上薄膜解开,盖上1―2厘米厚的火烧土,再过三天便可喷水,保持空间湿度在85―90%,再过两天现原基。此时要求一定的光照和适当的通气换气。菇房的相对湿度可提高到90%―95%,以促进原基的生长发育。一般现蕾后五天就可采菇。第一潮菇采完后,须检查培养料的含水量,必要时可用PH为8―9的石灰水调节。然后提高菇房温度,促使菌丝恢复生长。再按上述方法进行管理,直到栽培结束,一般整个栽培周期为30天,可采3―4潮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石灰 灭菌 草木灰 米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