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草菇种植技术

关于草菇栽培的主要方式


   栽培草菇为保持适宜的料温、水分和尽可能大的出菇面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栽培方式。大面积栽培草菇比较理想的方式有以下三种。

  1.波浪形料垄栽培法

  将培养料在畦床表面横铺成波浪形的料垄,一般垄中央厚15~20厘米(气温高可以铺薄一些,气温低可以增厚一些),垄沟料厚8~10厘米左右,在料表面撒上菌种封住料面,用木板轻轻按压,使菌种与料紧密接触。菌种用量,一般为培养料总量的10%左右。波浪形料垄栽培,可充分发挥表层菌种优势,防止杂菌污染,发菌快,出菇整齐,提高出菇面积和成菇率。

  2.畦栽法

  做床时,先将畦床挖10厘米左右深,把土围于四周作埂,作成龟背形床面。畦床宽80~100厘米,长度不限,埂高30厘米左右,周围开小排水沟。播种前两天,将畦床灌水浸透,播种前一天,畦床及四周撒石灰粉消毒,播种时,将发酵好的培养料铺入畦内(每平方米按20千克下料),铺平后用木板轻轻按压,麦秸料铺平后要踩踏一遍,再在料面上均匀地捅些通气孔,然后把菌种撒在料面上。菌种用量为10%~15%。

  3.压块式栽培

  栽培时,将长70厘米,宽20厘米,高35厘米的木模放在畦床上,先在木模框内铺一层发酵好的培养料,适当压平,沿木模四周撒一层菌种,接着上面再铺一层培养料,以刚盖住菌种为止。共铺三层培养料、二层菌种。菌种用料为培养料干重的5%。培养料铺完后,去掉木模,就成了一个立式料块,料块与料块之间应有20厘米以上的距离,以利于通风透光和子实体生长。料块大小,可根据其营养、温度和有效出菇面积而定。麦秸料块,以干重5千克为宜,棉籽壳和废棉为3~4千克。在压制麦秸料块时,要用力压实,用脚踩踏,使料块坚实,空隙缩小,有利于草菇菌丝吃料、蔓延和扭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菇 干重 发酵 石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