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草菇种植技术

草菇死菇咋办


草菇在出菇期间,菇床上经常出现幼小菇蕾萎缩、变黄,最后死亡的现象。草菇死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应以预防为主。

1、用水不当而死菇。在高温条件下大量喷水,使幼菇蕾表面蒙上一层水膜,呼吸代谢受阻而萎蔫死菇。尤其在通风不良和二氧化碳过浓的情况下更为严重。防止措施:(1)从调整培养料的水分开始,一次性将培养料中的水分调足,出菇后尽量不向料面喷水,只向空中、地面及四周喷水,保持空气相对湿度。(2)若料面偏干,可适量喷水。但向料面及菇蕾上喷水时,要喷“通气水”,即边喷水边让空气对流,喷完水后不能马上盖严薄膜,以防闷死幼菇。

2、幼菇过密而死菇。播种量过大,通风换气过少,幼菇蕾又十分密集,其中大菇蕾吸收养分的能力强,部分小菇蕾因得不到充足的养分而死亡。防止措施:(1)播种量要适宜,不能过大。(2)要注意通风换气。(3)补盖细土,防止菌丝长出土面,压低出菇部位,以免出菇过密。

3、采菇不当而死菇:在采收第1潮――第2潮菇时,由于操作不慎,掰动或弄断了小菇蕾的菌丝,使其失去吸收水分和养分的能力而死亡。因此,在采收过密菇时,小心不要损伤周围的小菇。

4、药害死菇。在防治病虫杂菌时,使用方法不当,会因药害而造成死菇。防止措施:(1)严格做好培养料的灭菌杀虫。(2)喷施药剂防治病虫杂菌时,剂量要准,喷雾要均匀,切忌重喷,以免对幼菇造成药害。

5、二氧化碳过多而死菇。出菇时,菇房通风不良,氧气不足。加之菌丝呼吸旺盛,产生的热量不能很快散发,幼菇闷热而死。防止措施:(1)及时开窗或掀膜通气,并向四周喷水,利用蒸发吸热而降温。(2)有排气扇设备的,打开排气扇通风透气,效果更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菇 灭菌 杀虫 喷雾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