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草菇种植技术

草菇的生长发育所需条件


   1、营养

  草菇是一种腐生真菌,不含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以合成自身需要的营养物质,因此需要外界提供。

  草菇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主要有糖类、如葡萄糖、蔗糖、麦芽糖、淀粉、半纤维和纤维素等。有机氮化合物主要有蛋白胨、氨基酸和尿素等;无机氮化合物有硫酸铵和硝酸铵等。一般认为营养生长阶段碳氮比(C/N)以20:1为宜,生殖生长阶段碳氮比(C/N)以30:1~40:1为好。除碳源和氮源外,多种矿物元素如钾、镁、硫、磷、钙等也是必要的。此外,还需要一定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稻草、麦秸、废棉、棉籽壳、甘蔗渣等都含有大量碳素、氮素和无机盐等营养成分。

  2.温度

  草菇属高温型食用菌,生长发育温度为10~45℃。不同生育期的适宜温度有差异,孢子萌发的温度为25~45℃,最适温度为40℃,30℃时孢子萌发率不超过20%,25℃以下或45℃以上则不萌发。菌丝生长温度为10~43℃,适温为30~39℃,最适温度为36℃;低于15℃或高于42℃,菌丝生长均受到强烈抑制。长期在5℃以下或45℃以上菌丝便会死亡。子实体分化发育最适气温为27~31℃,平均气温在23℃以下,子实体难以形成。子实体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8~33℃,21℃以下或45℃以上小菇蕾死亡。

  3.水分

  水分是草菇生长发育的先决条件。草菇是一种喜温、喜湿菌类,它对湿度的要求较其他人工栽培的菌类高。草菇培养料的含水量一般要求70%~75%;菌丝体生长阶段要求空气相对湿度这80%,子实体生长阶段为90%左右。生产中,若水分不足,菌丝生长缓慢,子实体难以形成,甚至死亡;水分过多,则通气不良,影响呼吸作用,造成烂菇和死菇。在气温过低或过高时,要适当降低培养料的含水量。

  4.氧气

  草菇为好气性真菌,在进行呼吸作用时,需要吸入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当培养料内和表面附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或超过0.5%时,会抑制菌丝生长和子实体形成。因此,要保证有一定量的新鲜空气进入草菇栽培房,但如通气量太大,容易失去培养料中的含水量。如遇高温(菇房温度超过35℃),则要增加栽培房的通气量。

  5.光照

  草菇担孢子的萌发、菌丝体的生长发育均不需要光照,直射光会阻碍菌丝体生长;一定量的散射光(光照强度为几百勒左右,即正常视力能在菇房中辨认报纸上的字)对子实体的形成有良好作用。同时,光照强弱还会影响子实体的色泽与品质,光照强时,子实体颜色深而有光泽,子实体组织致密;光照不足时,子实体呈灰白色;没有光照时,子实体呈白色。

  6.酸碱度

  草菇担孢子萌发,酸碱度以pH 6~7.5为宜,在pH 7.5条件下,孢子萌发率最高;pH超过7.5,萌发率急剧下降;pH 8.0时,孢子萌发率几乎等于零。草菇菌丝体对酸碱度的适应性较广,在pH 4~10.3范围内均可生长。培养料配料时以pH 7.5~8为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菇 真菌 淀粉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