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草菇种植技术

关于草菇袋的栽操作程序


   2.1 浸稻草 选用干燥无霉变的稻草,放入5%的石灰水池中浸10-12h,浸草时应注意把稻草压实,水池中的石灰水能完全淹没稻草为度。

  2.2 切稻草 将已浸好捞起,滴干了剩余水分的稻草,用切草机或铡刀切成约20cm长的草段,注意太长不好装袋,太短费工多,也不利于菌丝扭结。

  2.3 培养基配方 稻草50kg,米糠7.5-10kg,花生枯1-1.5kg,磷肥1kg,石膏粉1kg,磷酸二氢钾0.15-0.25kg;稻草35kg,米糠(麦皮)5kg,玉米粉1.5kg,棉籽壳15kg,石膏粉1.5kg,复合肥1kg;稻草50kg,谷粉5kg,花生枯1.5kg,石膏粉1kg,磷肥1kg。配方中的所有原料都应干燥、无霉变、无杂质,花生枯要求粉碎后再用。

  2.4 拌料 首先将配方中的其他原料混合在一起拌匀,最后将已混合的原料均匀地撒在稻草上,拌数遍后,即可装袋。

  2.5 装袋 袋栽草菇一般选用低压聚乙烯筒料袋膜,规格选用50cm×24cm×0.0035cm(或0.004cm)的袋子。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也可采用56cm×30cm×0.005cm的袋子。装料时要求结实。以不会把袋子装破为度。装好后两头用塑料包装带活结栓紧。

  2.6 消毒灭菌 将已装好的筒料,及时进行消毒灭菌,灭菌时间100℃保持8-12h。并要求当天装的筒料,当天灭好菌,谨防发酸变质。

  2.7 接种 灭菌后的料袋,冷却至40℃以下即可接种,接种时将料袋解开,进行开放式接种,把菌种均匀撒在料袋两头,每瓶菌种一般接10-12袋为宜。

  2.8 发菌管理 接好种的菇筒,实行排列堆放,并应经常测试堆温,不得超过40℃,谨防烧堆造成绝收。在正常情况下约10d即可发好菌。

  2.9 出菇管理 将发好菌的菇包,采取脱袋出菇,其方法是将袋子空出,垒成4-5层高的菌墙,盖上薄膜,每天应通风数次,将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90%左右,尽可能把温差缩小到5℃以下。

  2.10 采收 及时采收是提高草菇产量的一项重要措施,草菇菌盖为卵形,包被尚未突破之前采收最好。采收时,一手按住菇体生长部位的培养料,一手抓住菇体基部,轻轻地连大带小成簇扭下,切勿伤及未成熟的幼蕾。采收下来的草菇用小刀将基部腐草、杂物消除干净,再行分级或加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菇 灭菌 花生 米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