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草菇种植技术

草菇死亡的原因及预防


在草菇生产过程中,经常见到成片的小菇萎蔫死亡,造成经济损失。现把死菇原因及预防措施总结如下。

  一、通气不畅 草菇是高温型好气性真菌,生长发育过程需要足够的氧气。在栽培过程中为了提高堆温,有时薄膜覆盖时间过长,使料堆中的二氧化碳过多而导致缺氧,小菇因通气不良,排气不畅,难以正常长大而萎蔫。播种1-4天内,要注意每天通风半小时,随着菌丝量的增大和针头菇的出现,要适当增大通气量。

  二、缺少水分 草菇的生长需要大量的水分,若建堆播种时水分不足或采菇后没有及时补水;草被过薄保湿性能差,均会导致小菇萎蔫。播种后待菌丝长满形成针头菇前,如觉水分不够,可补一次重水;头潮菇结束后要补足水分,晴天草被要喷水,防止料内水分蒸发。

  三、温度骤变 草菇菌丝生长和子实体发育对温度有不同要求,一般结菇温度在30℃左右。但盛夏季节持续高温会致使小菇成批死亡。因此,盛夏酷暑要选择阴凉场地堆料栽培,料上加盖草被并多喷水,堆上方须搭棚遮阴。

  四、环境偏酸 草菇菌丝适宜在偏碱性的环境中生长,当酸碱度在pH值6以下虽可结蕾,但难长成菇。采完头潮菇后可喷1%石灰水或5%草木灰水,以保持料堆的酸碱度在pH8左右。

  五、水温不适 草菇对水温有一定的要求,如喷20℃左右的井水或喷被阳光直射达40℃以上的地面水,到第二天小菇会全部萎蔫死亡。喷水要在早晚进行,水温30℃左右为好。

  六、感染杂菌,发生虫害 用已霉变的稻草等原料作培养料,在不清洁的场地栽培,会导致害虫大量发生,尤其是棉籽壳栽培草菇,螨类发生后料内的菌丝会很快消失,使床面幼菇全部死亡。在草堆内加3%茶籽饼粉或0.2%敌百虫溶液,能起到防治害虫的效果。草菇对农药很敏感,当菇蕾出现时,切忌使用农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菇 总结 真菌 草木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