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宜川杜亚飞丨返乡创业两年便撬动了300万年销售额,他凭什么?


2018年春,一场霜冻突袭陕西宜川,壶口乡正当盛放的梨花纷纷枯萎、败落,一年的收入成了空。陷入困窘的果农失去了唯一的收入来源,正当他们面对广袤的黄土高原无计可施时,杜亚飞接过了这个盘。

这场霜冻导致大多数农户绝收,杜亚飞了解情况后,便和团队成员商量为他们谋出路。通过市场分析,他瞄准了野生蒲公英的商机,于是发动村民上山采摘蒲公英并定期上门收购,解决了当年酥梨产区果农收入问题,其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就通过采摘蒲公英获得了5000元收入。

杜亚飞是宜川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培训班的优秀学员,是宜川新时代背景下“新型农民”创业代表,他通过创新运用农旅结合的商业模式改变了家乡农产品的销售困局,激活了壶口乡乃至宜川县的产业。

01客商压价:为改变困局返乡创业

宜川县位于陕西省北部,革命圣地延安市东南部,黄河之滨。境内沟壑纵横、川塬相间,多样的地形地貌,孕育了宜川县丰富的原生态农产品。

这里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带,更有“牡丹之源”和“花椒之乡”的美称。所产苹果因“个大、色艳、味美、营养丰富”而闻名于世;核桃也因皮薄、出仁率高,深受客商青睐;大红袍花椒更是以其结椒早,具有“颜色鲜艳、粒大肉厚、味道浓郁”的特点,被誉为“天下第一椒”,是制作高级香精和食用调味品的上等原料。

杜亚飞是土生土长的宜川人,他熟知这片广袤黄土地的脾性,对这里的农产品也有着比普通人更深厚的感情。但是在毕业之前,他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他会接过父母的棒“做回农民”。

“我大学毕业时学的土木工程,毕业后就开始辗转于各地,从事工程方面的工作,并在几年时间就做到了管理岗位。那时候父母的果园还在打理,每年成熟季我都会赶回来帮忙,但来来回回几次,便发现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其实也卖不了多少钱,老一辈只懂本本分分种植,并没有稳固的渠道,加上山区交通不便,村子里每年的果子主要靠外来果商收取,非常被动。”

在父母和乡亲们的叹息声中,他感受到了一丝沉重的气息,有时候也会想是不是哪天可以完全放下现在拥有的一切回去做点什么,但一直没下定决心。

2016年,二姐种植的果园遭到客商的刁难。眼看着果子已经熟了必须下树,但是果商联合压价,二姐原本4元左右的果子,果商给的收购价不到2元。那时候刚好是国庆旅游旺季,正在壶口景区的黄河宾馆给哥哥姚袁远帮忙的杜亚飞接到二姐的哭诉电话后,便和哥哥商量通过向景区游客销售苹果来帮助二姐。那之后,兄弟俩每日奔波在壶口景区,一边手拿宜川苹果一边对路过的游客细细介绍,没想到经过几日的辛苦,竟然帮二姐解决了“滞销”的大问题。

二姐的事件、哥哥姚袁远的召唤以及农村父母在城市很难吃到自己种植的绿色蔬菜等因素,让在外工作的杜亚飞下定了回家和哥哥一起创业的决心。他开始了有意识的积累资源,并在2016年辞职回到了宜川,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改变当地农产品被动的销售困局。

02不断完善:打造“黄河梦”品牌

杜亚飞回到宜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哥哥姚袁远一起创建了黄河梦团队,并注册了“黄河梦”品牌,希望通过打造宜川人自己的品牌,把家乡农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

在杜亚飞看来,要做品牌,第一步一定要做好品控。为了保证品质,杜亚飞和团队成员常驻基地,并给果农定了严格的筛选标准,同时保证给到的收购价都比其他客商高。

但是经营一段时间后,他便发现仅仅做好品质远远不够。做农产品电商不比线下批发,只要将产品批量交给采购商,整个交易过程就结束了。要保证每一单农产品都完好无损的抵达客户手中,流通是不容忽视的一道坎。

“第一年做时规模比较少,常常是打包好后自己亲自开车送到县城,因此在物流方面出现的售后问题很少。但是到了第二年,买的人越来越多,量也越来越大,问题就开始慢慢浮出来了,一是运输公司流程不怎么完美,另外自身的包装也不耐运输,售后问题就开始越来越多,赔偿特别厉害。”

为了提升包装,他特意跑到山西去观摩学习。经过对比研究他发现,他们主营的宜川苹果、壶口酥梨成熟时正好天气比较凉容易坏,而运用一种气袋却能起到很好的保温作用,即便发到东北,也能保证完好无损。了解到这点后,他马上召集团队一起结合产品实情进行了包装升级,从根本上解决了快递流通问题。今年,他在原来优化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小包装,保证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受众需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 蒲公英 花椒 核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