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一场变故,让她从养猪新人蜕变成当地养猪致富带头人


如今,回乡创业的人有很多,其中多数是因为对家乡的情结及新商机的发现,他们手中常紧握最新的科技或拥有多年的经验。但今天这个姑娘,她却因为家中一场突然的变故,不得不回乡创业,来撑起一个家。她对农业养殖一窍不通,却坚决要养一种没人看好的猪,还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她的创业致富故事。

她说,是父亲的一个梦想,为她指明了方向。

1、一场意外改变了我的命运

赵雪姣,河北沽源县人,80后。2008年,大学刚毕业的她,进入天津一家外企做外贸工作。人生刚刚起步,却突然收到消息:父亲养鹅失败,还找人借了许多钱,把前半辈子的积蓄全都搭了进去,已经急得病倒了,这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几乎是灭顶之灾。

赵雪姣急匆匆地请了假回家,父亲住院了,母亲体弱多病,弟弟又在部队服役,看到家里这样的情况,赵雪姣觉得,自己必须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她决定辞去外企的工作,回家照顾父亲,并把父亲的养殖场重新搞起来。

当赵雪姣走进家里的养殖场时,她才明白,这绝非易事。由于几个月无人照看,养殖场里已经长满了荒草,而她又对农业养殖并不了解。怎么做,才能让这片养殖场起死回生呢?此时,父亲的一个梦想,为她指明了方向。

原来,父亲一直有一个多年的心愿,就是办一个养猪场,做到一定规模后,还可以带动同县的人一起致富。既然选择了重新出发,父女俩一拍即合,决定将这个梦想付诸实践。

既然要养猪,养哪种猪能赚钱呢?赵雪姣认为,白猪肉在市场上已经特别普遍了,只有养殖黑猪,物以稀为贵,才有机会赢得市场竞争。在沽源县当地就有一种黑猪,因为肥肉多,生长慢,成本高,加上当地猪肉价格不稳定,经销商不愿意收购,养殖户也不愿养,久而久之,这种黑猪肉几乎已经被当地人放弃了,但赵雪姣觉得,这就是自己创业的突破口。

2010年10月,赵雪姣找表姐借来了两万元钱,跟着父亲跑遍了当地的村镇,多方打听,最后,在离家较远的平头梁村,买到了40多头纯种黑猪。

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刚毕业的赵雪姣连本钱都没有,家里还因为父亲养鹅失败欠着债,赵雪姣一家干脆卖了房子,弟弟也退伍回来帮忙,他们借遍了亲戚朋友,先后借来了200万元,压上了他们全部的筹码,开始了养猪事业。

但前期投入的巨额资金超出了赵雪娇的想象,200万元很快就用完了,她根本想不到养猪需要这么多钱。大年二十九的时候,家里什么年货都没有,赵雪姣的母亲急得第二天要去卖肾,被赵雪姣拦下了。她清楚,养猪的巨大开销,不是母亲的一个肾就能负担的,只能一家人苦熬,等这批小猪出栏。

请不起技术工人,一家人就这样窝在猪圈里,自己慢慢摸索养殖技术。2012年,赵雪姣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她的种猪生产了小猪仔,年底,小猪仔产量将近500头。赵雪姣原以为可以顺顺利利地打开市场了,但创业之路,远没有她想象的那般一帆风顺。

2、养猪之路,一波三折

2013年初的一天早上,赵雪姣和家人像往常一样起床就来到猪圈,然而眼前却是令她始料未及的一幕。

刚刚生下来的几百头小猪仔,有一大批趴在地上,已经不动了,最后一清点,小猪仔几乎死掉了90%。对养殖毫无经验的赵雪姣慌了,她抱着死去的小猪嚎啕大哭,却束手无策。赵雪姣父亲劝她放弃养猪,找个单位去上班,但赵雪姣明白,父亲只是为了把她解救出来,父亲自己是坚决不会放弃养猪场的。

赵雪姣一下子冷静了,她不能让父母承受太大的压力,自己一定要把小猪仔死亡的问题解决。经过观察,赵雪姣发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原来,小猪仔缺乏锻炼,抵抗力弱,在猪圈里,身上又会沾上很多脏东西,容易生病死亡,而大猪体质强,所以没有受什么影响。于是,她想到了一个办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肉 小猪 草原 锻炼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