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南龙乡:玉米改种黄桃,以产业为基础带领群众致富


目前正是春回大地的季节,在南龙乡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南龙乡田坎村黄桃种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当地的农户正在这里除草种苗。

“这片区域以前一直是种植的玉米,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来,乡党委政府多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和致富能人前往安顺市平坝区参观考察黄桃产业,并在我们村试种,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以产业为基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南龙乡佘家营村支书说。

改变群众几十年的种植传统,不种玉米种什么?种其他作物有销路吗?这些都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此,南龙乡积极探索“三变”模式,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程:将农户、公司和基地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激发农户参与积极性。目前,全乡规划落实种植黄桃1800亩。

据悉,南龙乡与贵州爽某公司签订5000亩黄桃种植协议,前三年由该公司负责购种、栽种、技术管理及订单回收,以后由乡平台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及收购。统一订单回收有效解决了农民种出来怕销售不出去的问题。该项目将解决农村闲置土地1000余亩,新增就业岗位150余个,带动低收入户10户25人。

有了企业的牵头、专业公司的经营管理,订单式的收购,有效打消了群众心头的顾虑,积极参与到黄桃产业的种植中来。“以前种玉米收入不高,现在栽种黄桃,我们拿土地入股,一亩地每年可得100元的土地租金和100元的保底分红,以后每三年增加100元的保底分红,直到保底分红达到300元,稳定的收入我放心多了。”南龙乡田坎村毛栗组村民张易书说道。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南龙乡积极按照开阳县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方案部署,围绕“三、三、三”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走茶旅一体化发展之路,坚持以茶为主,加快“退粮进经”、退耕还林,按照宜茶则茶、宜果则果、宜蔬则蔬的原则,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群众会、产业结构调整会,围绕种什么、怎么种、技术、销路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鼓励村民发展种植经济作物。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南龙乡正在加大2018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面改变群众思想,减重玉米,多重经济作物,以‘茶、蔬、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主攻方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南龙乡党委书记表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土地 经济作物 除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