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她回乡创业种植红肉蜜柚,昔日农民工成为致富带头人


“家乡是个宝,不能让乡亲们守着好资源过穷日子。”关岭自治县断桥镇纳建村返乡创业农民工罗小巧将多年打工积蓄悉数投入,回乡流转土地搞起了红肉蜜柚种植,不仅自己拓宽了致富路,还吸引和带动了周边农户也走上致富的新路子,昔日农民工成了致富带头人。

在断桥镇纳建村罗小巧的果园里,一米多高的果树上挂满了硕大的红肉蜜柚,看着着实喜人。但这仅仅是罗小巧红肉蜜柚种植的一小部分,据她介绍,不远的几处山头也全是她的红肉蜜柚种植基地,再等上一两月就可成熟销售。

罗小巧:“今年有500棵左右挂果,产量有一万多斤,目前市场价是4块钱一斤,今年就有四万左右的收入,明年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挂果,大概有六七千棵挂果,应该收入差不多百把万左右,后年一万多棵肯定全部都挂果了,后年三百万左右的毛收入应该会有的。”

多年前,为寻求生计,罗小巧夫妻二人去到了省外红肉蜜柚大型果园务工,熟练掌握了柚子种植经营的技术和经验,同时也攒下了不少钱。2012年,罗小巧从外省带着几十株红心蜜柚回家乡试种成功后,于是与丈夫将外出打工积累的100多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发展起了红肉蜜柚种植,不仅为自己开启了致富门,也为当地群众务工找到了出路。

断桥镇纳建村村民韦修敏:“我在这上班,可以学到技术,又可以照顾孩子,一天有七八十块钱的收入,看到她的果子长得很好,明年也想流转土地跟着她学种。”

罗小巧:“我预算一块钱一斤都没有问题,一棵树子要结果三百来斤,一棵树就有三百块钱,销路是不愁的,因为今天不卖明天可以卖,明天不卖后天可以卖,这个红肉蜜柚摘下来可以卖三个月,放的时间越长口感越好,但是时间不能超过半年。”

果园基地建起来后,解决不少农户务工需求,但罗小巧并不满足于此,想着乡亲们不能守着好资源过穷日子,罗小巧下决心要带领周边群众大干一番,带动家乡发展。说干就干,罗小巧立即动员周边农户种植,带动了全村6个自然村寨10个村民小组种植红心蜜柚。针对想发展没能力的贫困户,罗小巧自己育柚子苗免费赠送,为贫困户发展带去了希望。

罗小巧:“今年育了十多万株苗,下个月我就免费提供苗木给贫困户栽,他们要我的苗,我提供技术,比如柚子哪个阶段要施什么肥,我都要免费去给他们指导,只要有需求,我都要先去给他们处理。”

现如今,罗小巧已带动断桥镇及其它乡镇的红肉蜜柚规模化种植,带动农户40户,精准扶贫30户,扩大种植面积1200亩,解决劳动就业100余人。

罗小巧:“以后我们可以搞深加工厂,现在有很多人在喝的柚子茶都是用柚子加工出来的,而且这个柚子还可以加工洗发水、烤成酒、制成牙膏、洗头膏、饮料、糖果等。”

断桥镇纳建村村支书肖映伦:“像罗小巧这样的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不仅自身能率先致富,还能通过产业带动我村的部分群众共同致富,我们村两委积极帮助她们增强实力,推广她们的致富经验和做法,在全村营造一个争当致富带头人的氛围,全村拧成一股绳打好脱贫攻坚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柚子 土地 处理 果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