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从越养越大到越养越生态——“宅男”崇明清水蟹的成长之道


从越养越大到越养越生态——“宅男”崇明清水蟹的成长之道

  10月26日,2017年中国·崇明“橘黄蟹肥·稻米香”文化旅游节在绿华镇举行。此次旅游节的一项重头戏是首次举办的河蟹产业论坛,各地河蟹行业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将一同探讨河蟹养殖行业的新科技新方法,推动崇明清水蟹成为生态岛的一张绿色名片。

 

  “崇明小蟹”悄然长大

 

  最近几年,崇明清水蟹已经摆脱了“崇明蟹长不大”的定论。目前,清水蟹的主打规格为3.5-5两,最大的可超过7两,不仅在个头和市场价格上已经与阳澄湖大闸蟹相当,在不少资深饕客们看来,成长在出生地的崇明清水蟹要更加鲜美。

 

  “清水蟹越养越大的奥秘在于更加科学的养殖方法。”上海宝岛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河蟹行业协会会长黄春告诉笔者,大闸蟹喜欢在清澈干净的水体中生活,需要水草为其营造生长环境,同时大闸蟹也是一个“宅男”,在整个生长过程中尤其是脱壳阶段特别喜欢安静,不能被打扰。过去,养殖户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采用鱼蟹混养的模式,“四大家鱼”乱窜干扰了大闸蟹的正常生长。而如今,在蟹塘内只有生活在水面上层的花鲢鱼和白鲢鱼,这两种鱼既能够吃浮游生物,调节水质,又不会影响到水底大闸蟹的栖息。“只有到秋风起,蟹成熟后才开始活跃,成熟的蟹在水下喜欢成群结队地顺着一个方向转着跑,水面上能看到一个个旋涡。”黄春指着宝岛蟹庄的一片水面介绍说。

 

  此外,含盐度超过千分之十的水体会造成蟹早熟,也会导致蟹难以长大。这几年,相关专家和崇明养殖户注重控制养殖水体的盐度,通过人工种草、水质调控、饵料配制、科学投喂等手段,让“崇明小蟹”摇身一变成了清水蟹。

 

  据统计,今年崇明清水蟹成蟹养殖面积近8000亩,预计总产量为80万斤,和往年持平。3.5两的蟹每千克售价200元左右,4两的蟹每千克300元左右,更大的清水蟹价格更高,半斤的蟹可卖到每只168元。虽然价格不菲,但崇明清水蟹仍旧供不应求。

 

  河蟹产业转型升级

 

  清水蟹成蟹市场前景十分被看好,但一项数据却有些出人意料。根据去年的数据,崇明全区河蟹业产值为3.78亿元,其中分为苗种产业和成蟹产业两部分,两者产值比大约为3:2,而蟹苗养殖面积为4万多亩,是成蟹养殖面积的近5倍。蟹苗养殖的利润远没有成蟹高,为何养殖面积反而比成蟹高出许多?

 

  黄春说,这主要是因为蟹苗养殖的投入和技术要求相对较低,销售也相对简单。“蟹苗养殖户,只需要和几个成蟹养殖大户合作就行,不用像我们一样面向广大普通消费者。”黄春说。据他介绍,随着清水蟹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清水蟹产业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中。预计3到5年后,崇明蟹苗和成蟹产值有望实现“对半开”,未来蟹苗产业可能还会进一步缩小。

 

  产业转型升级必将经历“阵痛期”,崇明清水蟹产业也不例外。但在黄春看来,从长远来讲,这对崇明河蟹产业一定是一件好事。“阳澄湖大闸蟹名气很响,每年上海都有‘品蟹大军’去阳澄湖吃蟹,但其中又有几个人知道,阳澄湖的蟹苗是出自大闸蟹的故乡崇明呢?”自崇明清水蟹上市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有食客在黄春的蟹庄吃完螃蟹后竖起大拇指:“没想到崇明蟹也可以长这么大,味道这么好,以前跑去阳澄湖吃蟹真是太不划算了。”上海市民的品蟹线路由阳澄湖转移到崇明,也将带动崇明餐饮、旅游等产业的发展。

 

  实现更生态的智能养殖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传统的养蟹过程中会导致水体氨氮含量慢慢上升,对水质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并不符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要求。为了能够让清水蟹产业长远和健康地发展,黄春和崇明其他养蟹人决定要改变传统饲养的模式,探索更加生态的智能化养殖。比如,现在蟹塘换水的方式是将蟹塘水直接排入沟湖中,再将外面的清水引入蟹塘,未来则要采用内循环的方式,实现“零排放”。再比如,清水蟹养殖要投放小鱼、螺蛳等饵料,过量捕捞会破坏渔业资源,破坏水环境,而清水蟹食用由水产专家研制出的人工饵料,不用投放一只螺蛳、一条小鱼也能满足生长需求,且品质不会逊色于用常规养殖方式养出来的蟹。此次“河蟹产业论坛”举办的初衷就是邀请相关的水产专家、业内人士一同进行“头脑风暴”,为如何更加科学、更加生态养殖清水蟹出谋划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浮游生物 鲢鱼 脱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