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陕西商南县:“玉兔”敲开致富门


  陕西神农兔业公司董事长胡从国,在当地干部眼里,他是敢想、敢做、敢拼的大能人;在当地群众眼里,他是致富不忘百姓的有心人;在当地贫困户的眼里,他是时刻牵挂困难群众的好心人!

 

  2016年,胡从国与人合伙,在商南县青山镇草荐村流转100余亩水毁的烂石滩地,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养兔厂,共建16栋近1万平方米的兔舍。先后从河南阳光兔业公司引进5000只伊普利八点黑种兔,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长期做专业技术指导。

 

  今年6月30日,“兴产业·促脱贫”神农兔业系列产品品鉴暨陕西神农兔业公司兔业基地举行挂牌仪式,万只玉兔在商南县青山镇草荐村落户,成为商南最大的肉兔生产示范基地。

 

  在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胡从国把帮助贫困户脱贫作为着力点,采取“公司+党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从5个方面为贫困户脱贫创造条件:贫困户进公司养兔或种植中药材,管吃管住年薪2万元以上;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兔笼和兔粮,实行“借粮还粪”模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兔,实行“借仔还兔”模式;贫困户可垫资入股,实行分红;扶持有能力的贫困户子女到城里开专卖店、农家乐,公司提供兔源。

 

  老百姓的积极性来自何处?兔子好养吗?养兔真能赚钱吗?

 

  “现在给兔子喂养的饲料中添加苦参、王不留行、淫羊藿等中草药秸秆,提高了免疫力,改善了肉质,增强种兔的繁育能力,高标准的兔舍、药物饲料、科学的养殖方法对兔子的健康至关重要。”胡从国边介绍边算了一下账,“一只兔从断奶吃粮到出售65天,饲料、运费和其他本钱最多20元钱;一只种兔一年能生8窝,除掉存活不了的,应该有60只,一只兔卖30元钱,抛去成本,能赚10元钱,一年能赚600元钱,养50只种兔一年最少赚3万元。养兔可以一直循环,月月卖钱,月月有收益。”

 

  青山镇琵琶沟贫困户谢军发,原来是弟兄俩过日子,整天紧紧巴巴。到了这里务工,两个人一人负责一棚,专门养兔,公司包吃住,年薪5万余元。谢军发说:“到这里就是掉到了福窝窝,比在家吃得好,住得舒服,活儿又轻松,还能存到钱,都不想回家啦!”

 

  通过提供种兔、兔笼、技术、入股、回收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养兔,共担风险,老百姓养兔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青山镇草荐村贫困户郝宁建设一个标准养兔场,已经养种兔50只,问他为啥养兔时,他说:“身体不好,地里活干不了,发现养兔不错,比较好养,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收入很不错。”草荐村的聂家宝、王大有等贫困户用“借仔还兔”“借粮还粪”的模式也开始了养兔,目前场地已建好,养种兔50多只。

 

  在胡从国的带动下,已有200多农户参与到合作社经营中,120多户贫困户在公司的带动下开始养兔。由于神农兔业养殖的肉兔符合现代人追求绿色、健康的消费需求,兔子还没出栏就被广东真美集团和河南阳光兔业等大型上市公司提前预订,所生产的商品兔远销日本、韩国等地。谈到脱贫帮扶感受时,胡从国说:“贫困户脱贫,关键要使贫困户的收入有可持续性,而产业脱贫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手段。公司以科技为支撑,努力将产业链拉长,使养兔产业成为脱贫攻坚长效发展的驱动力。”

 

  据了解,下一步,胡从国将扩大养殖规模,把项目在全县推广;扩大中药材种植,为贫困户免费发放中药材种籽,回收中药材、秸秆进行深加工;依托文碧峰景区,以休闲观光游为主题,建起3万平方米的散养野兔狩猎场,逐步打造游文碧峰、享全家游、吃全兔宴、喝汉丹王红酒的一站式游乐园,不断把“神农兔肉”品牌做响、做亮,把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王不留行 苦参 淫羊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