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小蘑菇将带动京郊低收入村致富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梁根村的段木木耳可以采收啦。

 

  梁根村是北京234个低收入村之一,该村地处北京最北边的山区,海拔800~1000米,耕地少,资源缺乏,没有像样的产业及收入来源,人均收入约1万元,因为收入低,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在村里居住的多为老龄人口,但该村有1.3万余亩山场,每年有300亩左右的间伐抚育任务,每年约有3000吨的木材被间伐下来,过去这些木材只能作为柴火材料被贱卖,除去砍伐成本每吨只有50元的收入。

 

  为了给木材找一个好的出路,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和怀柔区种植业中心的技术人员到当地考察后,根据该村的资源优势确定尝试生产段木黑木耳。他们选择了木质较硬的直径15~20厘米的蔡木,2016年由市推广站提供菌种3000袋,帮助当地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及技术指导,村民自己接种、管理,五·一前接种8000段,十·一开始采收,当年就采收干耳50公斤。2017年接种1.8万段,6月份开始大量采收,总计采收干耳约1000公斤,收入约30万元。下一步,准备在2018年再接2~3万段。这样,预计三年以后每年可采干耳3000~4000公斤。段木木耳属于优质高档产品,如果价格按每公斤300元计算,那么年收入能达100万元以上,可实现人均增收1.0~1.5万元以上,彻底摆脱低收入状况。

 

  除了怀柔区,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还在密云区开展了代料黑木耳技术示范推广,全程培训、指导,手把手指导农户进行生产,密云区种植中心负责生产菌棒,配套水利设施。预计可带动5个乡镇9个村187户低收入户,每户1.7万棒,在栗树林下发展黑木耳产业,面积约1.7亩。这样做即可增加黑木耳产量又有利于栗树生长,据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测算,每个菌棒出耳约40克,每户增收2~3万元,可摆脱低收入现状,初步实现小蘑菇带动低收入村致富的愿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黑木耳 农业技术推广 木耳 耕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