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甜蜜致富带头人——访吉林白山市养蜂业协会会长丁起先


 

  “我老伴当年做开胸大手术,医生告知多食蜂王浆有助于身体康复,但是蜂王浆不仅贵还不容易买到纯的,于是我就自己琢磨着开始养蜂。”说话的是白山市养蜂业协会会长丁起先。为了给老伴治病,他在工作之余开始养蜂,转眼间,已经和蜜蜂打交道32年。

  初识丁起先是在2014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十二届科普周白山宣传活动现场,作为白山市养蜂业协会负责人,他向群众介绍鉴别蜂蜜真伪的方法。记者和他闲聊了几句,得知他不单是养蜂业协会会长,还是带领村民致富的养蜂能人。蜂子怎么养,协会发展得咋样,蜂业前景如何?为此记者决定到老丁的养蜂基地探个究竟。

  秋分时节,长白山层林尽染,风景如画。记者来到丁起先位于浑江区板石镇的养蜂基地。得知我们到来,他只身穿一件背心就赶出来迎接。“这么冷的天,您不怕冻感冒了?”看着丁起先的打扮记者不禁感到一丝凉意。“我一年都不感冒,抵抗力比较强,这和我天天喝蜂蜜有关。”他乐呵呵地答道。

  走进养蜂场地,一行行蜂箱摆放整齐。“蜂箱的摆放是有学问的,要平行放置,不然蜜蜂会偏集,导致蜂箱内的蜂群数量不一;还不能摆放在风口处,容易使风口处蜂群削弱;摆放距离也很讲究,过密会影响蜂群的繁殖。”丁起先说起养蜂,头头是道。

  丁起先进屋取来了防蜂服,迫不及待的向记者展示他的“宝贝”。一片片巢框上布满了蜜蜂。蜂箱内一个装有蜂蜜的槽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是糖水,现在所有花都凋谢了,只能用糖代替蜂蜜的食物。”说话间,他抓起了一只大个头的蜜蜂,“这是胡峰,是蜜蜂的天敌,它会杀死蜜蜂盗取蜂蜜。”在同行看来,丁起先是养蜂的老把式,具有丰富的养蜂经验。

  今年67岁的丁起先原来在板石矿业上班,是汽车修理工,1982年,为了让老伴儿能吃上蜂王浆治病,他从朋友处弄了两箱蜜蜂,从此和养蜂“结缘”。“1999年退休的时候,同事们都劝我开家修理店,说能挣钱,那会儿养蜂都快20年了,已经和蜜蜂有了感情。”最终丁起先的修理店没开成,而是选择扩大养殖规模,并带动其他人也参与进来。

  长白山区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其中椴树是野生的优良树种之一,是长白山最重要、最优质的野生蜜源植物。所生产的椴树蜜有浓郁的椴树芳香,回味甘甜,具有减轻高血压、心脏病、便秘、失眠,帮助消化等功效。丁起先说当地有如此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却少有人学会利用,于是他经常和农户沟通交流,试图让村里人跟着发展养蜂产业。

  养蜂行业被称为“空中畜牧业”,它和其他产业都不产生矛盾,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尝试养蜂。丁起先意识到农户“单打独斗”没有竞争力,要想把养蜂产业做大,必须要做大规模,形成合力。2006年,白山市养蜂业协会成立,成员不仅涵盖了整个白山市,还有来自浙江、安徽、河南、河北的养蜂户,发展至今成员已达100余户。

  “成立养蜂业协会,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养蜂业,我们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带动他们共同致富。”丁起先告诉记者,养蜂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治好了老伴的病,还让他走上了致富路。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我现在有40个蜂箱,1个蜂箱每年保守估计能产150斤蜂蜜,按照市场上每斤20元算,一年下来纯收入近12万元,加上蜂王浆、蜂胶、花粉的收益,一年怎么也能挣十四五万元。”

  如今,板石镇很多农户家中都养起了蜜蜂。“我家养了30多箱,刚开始养什么都不懂,全是由丁会长来做技术指导,我们只要按他教的方法养准没错。”今年56岁的村民王殿臣,在丁起先的带动下已经养蜂6年,如今,每年的收入也能达到4万多元。

  作为白山养蜂行业的领头雁,丁起先放远眼光,谋划发展蓝图,“现在我最发愁的就是销售问题,同样的蜂蜜有些牌子就能卖上高价,而我们只能算是‘小打小闹’,将来我们要把所有协会成员号召起来,统一收购蜂蜜,进行化验,成立公司,申请商标,打响我们长白山椴树蜜的品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蜂蜜 椴树 森林资源 秋分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zf/ngtd/2014-10-10/5883.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