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5万余亩翅果油树在山西乡宁“生金”


 

  目前,乡宁县已发展翅果油树人工林基地51986亩、550万株,建成了三大园区和用于科学实验、翅果苗木繁育的全自动智能日光温室两座。今年,该县还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

  据有关资料记载,翅果油树不仅是用材树种、木本油料植物和蜜源植物,也是干旱地区营造水土保持的优良树种,是经第四世纪冰川作用后残存下来的古生物植物,属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并编入世界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国盟IVCN植物红皮书,是中国独有、山西特有、乡宁富有的树种。1970年,该树被列入《中国树木志》,之后一直被列为国家级保护树种。乡宁县的气温、光照和土壤都符合翅果油树生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目前全县境内的野生翅果油树面积共有3万余亩、60余万株。

  近年来,乡宁县在政策上倾斜、资金上扶持,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大力推进翅果油树的培育和发展。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翅果油树珍贵树种保护和培育领导组,把翅果油树树种保护与人工生态林建设融为一体。翅果油树产业项目先后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扶贫项目、省农产品加工“513”工程项目、农业产业化“1311”工程项目、“两区”开发重点项目、第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支撑项目,不仅成为当地转型跨越重大非煤产业项目,更成为该县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按照“科技+公司+基地+农户”的农林产业化模式,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随着翅果油树产业在当地的快速发展,乡宁县发展翅果油树产业的意义更加突出,前景也更加清晰,大力发展翅果油树种资源,能够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有利于提高林木的多样性。在保护和培育翅果油树种资源方面,该县坚持“人工培育——产业化发展——再投入再发展”的理念,以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大生态建设发展为导向,有效兼顾森林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森林“氧吧”功能的良好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森林结构,增强森林综合生态效益。

  与一般经济林经营管理相比,翅果油树种资源培养管理成本较低,成材后经济价值极高,现在翅果油树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农民新的增收渠道,并逐渐成为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经济支柱。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目前,乡宁县已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林农翅果油树经济林达效后,平均每年每亩可给当地农民增收8000余元。同时,随着翅果油树产业的发展,翅果油系列产品可实现销售收入10200万元,增值税1282.18万元,销售税金及附加税65.8万元,成为当地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森林 生态效益 社会效益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