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杂谈

山西繁峙县力促农民增收形成倍增效应


 

  繁峙县紧紧围绕“有限资源、无限发展;绿色经济,循环发展”发展理念和“一区一带十大产业园区”发展布局,夯实农业基础,注重科技创新,强化产业培训,增强造血功能,引导发展现代农业,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民增收形成倍增效应,有力促进了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力争2014年底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134元的目标。

  ——创新体制机制,有效释放“内生发展动力”。

  一是夯实农业基础,改善水利条件。积极申报滹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利基础建设项目,组织实施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工程。2014年工程投资2389.37万元,重点实施赵庄河、滹沱河南岸水源、羊眼河灌区三个片区引水节水工程,灌溉20000亩农田。解决13处5100人1799头大畜饮水安全问题。

  二是抢抓发展机遇,做大畜牧产业。2014年,该县认真落实发展畜牧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大力推进畜牧产业化进程。相继出台了《繁峙县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牛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把生态畜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打产业来抓,做大做强,全力发展牛羊产业。

  三是创新林业发展机制。出台了《繁峙县人民政府关于创新造林绿化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构建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社会合力共建的林业投入新格局。支持农民以土地入股,以农户为主体,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

  ——注重科技创新,绿色产业加速发展。

  一是万亩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已成雏形。投资1.2亿元占地1500余亩的繁峙县万亩有机现代农业园区集义庄果园蔬菜示范基地初具规模,形成了一个集连栋温室、育苗棚、恒温库、仓储、冷链运输为一体的产供销一体化园区。园区年产反季节果菜3000万公斤,蔬菜已销往北京新发地、太原河西等批发市场,实现产值近9000万元。目前,全县以集义庄、杏园、金山铺为主的设施农业面积达到5920亩。

  二是生物制造及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山西宝山鼎盛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8000万元二期项目,新建日处理30吨浓香压榨亚麻油、亚麻籽饼浸出生产线各1条,扩建日处理20吨的亚麻油生产线二期工程已投入生产。

  三是规模健康养殖园区建设引领全县畜牧业稳定发展。随着园区内银河畜牧、辉煌实业、裕丰畜牧等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全县畜牧业总产值也在不断增长。2014年初,县畜牧业总产值达3.97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4.8%。全县累计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77个,规模养殖户达2200余户。全县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26万头、4.2万头、42万只、60万只。

  四是加大地膜覆盖、膜下滴灌两项农业增产技术推广。①突出抓好总投资560万元在赵家庄、苏家口、北辛庄村等5村实施的膜下滴灌项目。②实施好现代农业玉米丰产方地膜覆盖20万亩项目。

  ——坚持特色产业培训,创业意识能力加快提升。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繁峙县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82期5153人次培训,主要从四方面对农民群体进行培训:一是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围绕“一村一品”,开展特色产业培训,加强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二是自主创业培训。围绕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产业带头人,开展创业理念、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三是转移就业培训。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对拟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四是文化育民培训。围绕繁峙民俗文化这一主题,开展舞蹈队、妇女素质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文化类培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畜牧 地膜覆盖 夯实农业基础 产业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